【红色传家宝】于化虎的石雷

内容简介:

1941年秋,于化虎就用土制地雷将日军炸得人仰马翻,丢盔弃甲。有一回,他将一颗写有“活雷化虎”4个字、重 25斤的大地雷埋在村头石堆里,不过半个小时,300多名敌人从这里经过,结果10多名鬼子被炸死。
详细内容

QQ??20190828114356.png

抗日军民使用的铁雷(后排)和石雷(前排)(增强现实图片)

照片中的这些地雷是于化虎制作的,造型古朴,形式多样,貌不惊人,但在抗日战场发挥了巨大的威力,给予日军沉重打击。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地雷战》,就是根据于化虎利用地雷战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改编的。

于化虎原名于晋生,是山东海阳县人,1940年参加抗日战争。他利用家乡山多石多的特点,自己配制火药,自己制造石雷,带领民兵制作踏雷、绊雷、连环雷、梅花雷等20多种地雷武器,有力地打击了日寇,创造了用一枚自制地雷杀伤7名敌人的纪录。1945年,于化虎获得“胶东民兵英雄”“爆炸大王”称号。1950年,于化虎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被评为“全国民兵英雄”。

1941年秋,于化虎就用土制地雷将日军炸得人仰马翻,丢盔弃甲。有一回,他将一颗写有“活雷化虎”4个字、重 25斤的大地雷埋在村头石堆里,不过半个小时,300多名敌人从这里经过,结果10多名鬼子被炸死。

QQ??20190828114430.png

抗日军民正在埋地雷


为了对付于化虎的地雷,日军组织了地雷探测队,发现地雷就用绑着铁钩的长杆拉响地雷。几天后,日军拉出一个屎尿罐子,大叫“晦气”,上前猛踹了一脚,却踏响了于化虎埋下的连环雷,17人被炸死。

日军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改用小铁锹挖雷。于化虎将计就计,设计了真假雷,上面的是假雷,下面的是真雷。日军挖出假雷后,真雷随即爆炸。后来,日军变“聪明”了,将坑挖得深深的,然后剪断真假雷相连的弦。但好景不长,于化虎和他的队员们又成功试制了定时土雷。一天,日军地雷探测队挖出4颗定时土雷带回炮楼。结果,没过多久,定时雷炸了窝,7个日军被“活雷化虎”的新产品送回了“老家”。

在于化虎防不胜防的地雷面前,侵略海阳县的日军屡屡败阵,丢魂丧胆。到了1944年春天,日军竟然不敢轻易迈出炮楼一步。

“敌退我进,打狼就要进狼窝。”于化虎和他的队员们为地雷战的胜利所鼓舞,兴奋地商议着。但日军炮楼戒备森严,岗哨密布,怎么才能进去呢?

QQ??20190828114454.png

于化虎


于化虎决定带着地雷去试一试,看能不能敲开日本鬼子的“乌龟壳”。他带着一位侦察员,拎着4颗25斤重的大地雷,潜伏在鬼子炮楼南门外的田地里。等到第三天夜里,机会终于来了!他和侦察员看见一小队日军,有的骑着战马,有的跑步,向着炮楼飞奔而来。于化虎决定跟着鬼子进炮楼。他在旁边的泥塘一滚,变成一个“泥人”,然后光着脚,身负百斤地雷,跟上日军的后卫混进了炮楼,然后乘机躲进厕所。听到周围没有动静了,于化虎悄悄摸出厕所,慢慢爬到操场,卧在地上,拔出刺刀和小镢头轻轻地挖土埋雷。半小时后,一组子母雷已全部埋好。接着,于化虎攀上墙头,把绳子绑在墙垛上,身轻如燕一滑到底,安全回到侦察员身边。

第二天早上,日军正常集合出操,踩响地雷,30多人被炸死炸伤。没过几天,出于对于化虎地雷战的恐惧,炮楼里的日军竟全都逃到青岛去了。

抗战时期,山东海阳地区的地雷战大显神威,共毙、伤敌人 1000多人,涌现出于化虎、赵守福、孙玉敏 3 名“全国民兵英雄”。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