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省委统战部支持各民主党派推进高质量参政党建设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29 08:58

湖南日报记者苏莉通讯员李虎黄震宇

“关于助推湘茶进军千亿产业集群的调研,已完成云南、贵州的省外调研和长沙、株洲、岳阳、自治州、安化的省内调研,下一步还将根据课题进展情况赴浙江、福建,以及省内的邵阳等地进行调研。”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了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存在用地难、资金难、用人难,民营经济的产业链式发展不足等,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建议探索土地资源储备制度,建立融资创新机制等,为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提出了大量有价值、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

8月20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调度部署。

今年以来,为了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省委统战部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千亿产业发展重大课题,推动7个民主党派分别选择其中一个子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把问题摸透,把对策提准,形成集聚效应。

“从前期调研成果来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耦合度、对全局的贡献度不断提升。”8月27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邓焕生表示,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和水平,是省委统战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高质量参政党建设的题中之义。

为此,省委统战部继续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模式,整合各民主党派优质资源打造高端智库,促进同频共振。“两办”发文明确省直相关单位采纳落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分工。同时健全联系机制,建立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活动沟通通报制度,探索季度联系会议形式,由省委统战部分管部领导与各党派省委专职副主委参加,重点沟通协商季度重点工作谋划推进。

“面对新形势,我们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中心环节,紧紧抓住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创新形式念好‘联’字诀,下足功夫做好‘导’文章。”邓焕生告诉记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夯实了各民主党派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7月,省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暑期谈心活动。13位省委统战部部领导与56名党外代表人士一对一谈心交心,了解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于7月24日共同发出倡议,在全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活动。

谈心活动中,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共担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