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 基层松绑开出良方 全面“巡诊” 彻查负担过重“病根”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30 09:05

湖南日报8月29日讯(记者徐荣见习记者彭婷通讯员何蔚)湘潭市岳塘区近日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基层干部与区级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围绕为基层“松绑”而采取的11个方面举措谈建议,以进一步补充、完善,切实为基层减负。

座谈会前,岳塘区为开出“松绑”的“处方”进行了详细“巡诊”。省委出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等文件后,岳塘区委书记胡海军利用3天时间,带队到全区9个街道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关于为基层减负的意见。

“围绕‘环境卫生怎么搞’这一个问题,书记讲了主任讲,主任讲了骨干讲,会议开到深夜,效率太低。”“国家已经取消的证明事项,有的部门还要求街道、社区开证明,不给开老百姓有意见,开了又违反规定。”……调研中,基层干部结合实际大胆说真话,敞开说实话。经过分类整理,岳塘区将基层反映的问题概括为“八多三少”,即事多、会多、文件多、资料要求多、检查多、督查多、考核多、问责多,区直部门指导少、帮助少、执法运用少。

岳塘区“对症下药”,从精简各类会议、规范督查考核、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等11个方面为基层“松绑”开了“处方”。如,针对“文山会海”问题,明确除法定会议外,其余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一名领导讲话,会议不超过2小时;针对督查考核过多问题,要求区直部门对本业务系统开展综合性督查检查每年不超过1次,未纳入区委办、区政府办督查计划清单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督查。据初步统计,近一个月来,该区下发文件、召开会议数量同比分别减少40.1%和26%。

此外,针对基层提出的工作保障不强问题,岳塘区财政除给予村级组织足额经费保障外,还建立了运转经费逐年递增机制。目前,该区村、社区运转经费分别达到每年30万元和每年60万元。岳塘区下摄司街道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舒认为,这些举措有温度,充满人文关怀,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大了,劲头更足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