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风帆劲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9-02 10:04

走过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风雷激荡的改革岁月,迈进昂扬奋进的新时代,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三湘大地高高飘扬,鼓舞和激励着湖湘儿女不断开拓进取——

党旗高扬风帆劲

01.jpg

7月20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嘉禾县珠泉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黄春涛摄(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02.jpg

上图:4月15日,长沙县黄兴镇劳动东路北侧,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内的巨幅党旗墙引人注目。湖南日报记者傅聪摄

03.jpg

上图:2018年5月8日,嘉禾县纪委监委在仙江村举行违纪款集中清退活动,600余户群众领取到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等款项8万余元。黄春涛肖加林摄影报道

04.jpg


05.jpg

2018年12月14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党建知识抢答赛,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300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辅导300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章》及党的政策、路线、方针等有关知识进行竞赛。图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一幼儿园参赛选手积极答题。湖南日报记者李健摄


06.jpg

7月1日,嘉禾县宣传系统组织党员到党建图书馆、新华书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接受党的知识熏陶,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黄春涛摄

07.jpg

2018年5月13日,道县仙子脚镇下白村,果农在分装刚采摘下来的早熟春桃。近年来,该村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先后建立2个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蒋克青摄


08.jpg

7月22日,蓝山县毛俊镇双河村,党员干部在用编织袋搬运“扶贫西瓜”装车外运。杨雄春廖海燕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张斌刘燕娟

新中国走过的70年,既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70年,也是我们党持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的70年。

砥砺七十载,辉煌写华章。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风雷激荡的改革岁月,还是昂扬奋进的新时代,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三湘大地高高飘扬,鼓舞和激励着湖湘儿女不断开拓进取。

1.筑牢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

2018年,全省县市区党政正职陆续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个人“政治画像”。

这是省委组织部对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后,结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信访审计、年度考核、班子调研等途径掌握的情况,为全省12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作出的政治建设情况鉴定。

“开展‘政治体检’,让干部真正从党性和忠诚度上来自我‘拷问’,可以及时纠正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上的偏差。”接受完“体检”的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将这套“政治体检”应用到全县乡镇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之中,有力推动了今年县乡两级机构改革。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湖南省委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湖南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执行的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和首要政治责任,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我省先后出台《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落实任务清单、整治清单、统筹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两个维护”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思想上的清醒。始终注重思想建设,贯穿湖南党的建设70年。

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三基本”教育轮训,到组织开展学邓小平理论、学党章的“双学”活动和“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湖南始终坚持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有力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6月17日至19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省直单位和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近200人坐下来、静下心,心无旁骛开展集中“充电”,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采取集中轮训、个人自学、理论研讨等多种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坚持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相结合,5年来,全省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近300万人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

2.锻造过硬队伍,夯实执政基础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70年来,湖南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和根本性问题来抓,从1952年省委提出“反对唯资格论、论资排辈的错误观点,大胆提拔和支持新生力量”的干部选拔要求,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湖南不断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起来,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这下我就能放心大胆地工作了!”1月上旬,曾被诬告困扰的娄底市委组织部绩效考核办主任戴林斌在“恢复清白”后,放下了思想包袱。

元旦过后,娄底市纪委监委对6起市管干部的失实举报进行澄清,公布戴林斌任娄星区杉山镇党委书记期间“违规将35亩集体土地卖给某民营企业”的举报失实,其背后是戴林斌大胆负责履职的故事。市纪委监委还原了事实真相,彰显了“为负责者负责”的担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等文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提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1600余名,为47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正名,对68名被追责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按程序重新起用。

规范干部选任制度破除“四唯”倾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织密干部管理监督“笼子”……近年来,湖南推出的干部选任工作系列“组合拳”,不断激发全省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湖南在70年的发展实践中也深刻认识到,越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越要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把广大党员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

从1952年下半年起,省委提出“逐步发展、逐步巩固”的发展党的队伍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新党员、健全基层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大力加强和改进农村、企业、机关、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把党组织建在社区、建在楼栋、建在生产线上,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近年来,全省新建、改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同时,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机制重塑。长沙市岳麓区以党组织为纽带,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发展共促,让党建“朋友圈”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圈”。

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大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派出扶贫工作队3.6万支、驻村第一书记3.3万人,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实现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在所有县市区全覆盖、科技特派员对扶贫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抗灾抢险最前沿,奋不顾身、甘洒热血;在民生保障最基层,扑下身子,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如今,全省396.8万名党员干部努力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主力军。

3.正风肃纪反腐,政治生态向上向善

“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8月6日,一纸通知从省纪委省监委发出,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就在不久前,湖南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对“傍”领导、牟私利现象再出重拳、强力整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而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作风方面成为一面旗、一座山。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湖南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摆在重中之重,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卓著,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全省各级党组织建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工作重点和形势任务,严格执行党的章程决议和纪律规矩,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措施,坚持惩治各种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反腐连挥“重拳”,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坚如磐石的反腐决心,体现在真刀真枪的霹雳手段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仅十八大以来,就有108名市县党政正职、26名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55名高校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受到严肃查处。

作风建设“名片”越擦越亮,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

从学风、文风、会风做起,从车子、房子、“迎来送往”改起,从一餐饭、一杯酒、一张卡抓起……全省持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斗酒酗酒、涉赌涉毒、公款旅游、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大操大办、懒政怠政等问题,坚决纠正“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据了解,从1993年开始,全省就先后开展10多项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得到纠正。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22起,处理党员干部21325人,处分12851人。同时,狠抓建章立制,颁布“宴请新规”,出台全省公务活动“禁酒令”,省委省政府实行“约法三章”,公务接待、预决算公开、公车和办公用房配备使用等得到全面规范。

守正道,方致远。目前,湖南已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的“四个监督全覆盖”格局,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不断显现。今年以来,全省信访举报数、立案、结案、处分人数首次实现“四个下降”,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人员明显增多。

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了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明的良好政治环境形成,赢得了党心民心。放眼三湘大地,人们正从政治生态的向上向善中,实打实地感受到浓浓的温暖。

◎名片

1.政治建设考察

为了更好推动政治建设落实落地,从2017年12月开始,湖南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办法,对全省12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并进一步拓展延伸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等7个方面,形成“19个是否”评价要点,来考察领导班子;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等5个方面,形成“16个是否”评价要点,为领导干部进行“政治画像”,并将成果运用到干部选任中去。这一创新实践获得了中组部的推介,并入选中组部的相关案例。

2.支部“五化”建设

湖南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五个基本”,大力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支部建设立起“硬标尺”,突出务实管用,不搞繁琐指标,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湖南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支部“五化”建设的湖南经验。

3.“互联网+监督”平台

2017年11月14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湖南反腐“新武器”震撼亮相。

自运行以来,全省各地累计公开各类民生资金1911.48亿元,公开村级财务收支485.89万笔1643.33亿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线索68.76万件,累计访问11.56亿人次。

科技助力监督,让“蝇贪蚁腐”无处遁形。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全省精确发现、及时纠正“雁过拔毛”式腐败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共处理4315人,追缴资金3612.92万元。

4.为干部澄清正名

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等文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仅2018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就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386件、441人,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5.重拳整治“提篮子”“打牌子”

近年来,针对暴露出来的领导干部违规参与经营活动、利用权力寻租等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规定,重拳整治“提篮子”“打牌子”问题,划出红线、严格禁止。

禁止“提篮子”规定主要是约束领导干部,禁止“打牌子”的规定将约束范围扩大到了领导家属及其身边工作人员与其他特定关系人,从违规用权的源头堵住一个长期存在但极其“隐蔽”的漏洞。

(湖南日报记者张斌孙敏坚整理)

◎见闻

告别排长队办事更从容

湖南日报记者刘燕娟

8月30日,8时50分许,长沙市芙蓉区张女士和3位亲友走进了位于晚报大道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此时,大厅里坐着10多位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不用排长队,大家都显得十分从容。

张女士要办理的是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她是01号。

“我不急,早几天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好了,我们是掐着点儿来的。”在和记者闲聊时,提示器已开始叫号,张女士来到了5号窗口。

在工作人员核对资料的间隙,张女士继续说道:“2016年我也来办理过转移登记,那时真是人山人海,排队都排到门外去了。我花了600元请人排队,从上午9点一直搞到下午4点。现在好了,号子网上预约,所需资料一目了然,方便多了。”

20分钟过去,业务很快办完,只要交完税,4个工作日后就可以拿到证。临走前,张女士竖起大拇指:“现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好,刚提醒我们去复印补交了一些资料,不然还可以更快!”说完,她在工作人员前方的服务评价器上点下“满意”按钮。

采访中,办理业务的市民普遍反映,办事比以前方便省事。而这样的改变,源自于两年前的一场“蝶变”。

两年多前,长沙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刚实施的时候,由于房地产市场火爆导致业务激增,窗口出现了排长队、“一票难求”的现象,甚至有市民携带干粮和帐篷,在办事大厅门口通宵排队。

2017年1月,一封关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举报信,引起长沙市纪委高度关注。经查实,自2016年9月该中心成立以来,不动产登记抵押、预告、交易等多个业务环节都出现了“谁拿钱、谁就优先办”的情况。共有80多名工作人员主动交代问题,多人涉案。

“这个教训太惨痛了。”8月30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文德勇说,案情发生后,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正视错误,振奋精神,重塑形象,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同时推出了在线预约、在线核验、在线监管、在线办理、在线支付、在线查询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彻底解决了排长队的问题。

为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该中心总支部委员会明确提出“支部建在窗口上、身份亮在岗位上、登记优在服务上”,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和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和党员凝聚力,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今年8月5日起,该中心启动为期3个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8个方面的问题,即:不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不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不按法定程序和规定时间办理业务;不作为、慢作为;不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索、拿、卡、要;违规操作,谋取私利;不遵守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差。

“我们要求全员把群众切身利益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收兵’。”文德勇说,要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讲述

3个月完成15个项目

创造党建的“深圳速度”

讲述人茶陵县严塘镇湾里村党总支书记陈广平

担任村里的支部书记20多年,村里一草一木我都了然于胸。看看如今村里的美景,哪里还有当年的旧模样!

湾里村是茶陵有名的“红军村”。由于种种原因,以前村里的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滞后、人居环境较差、集体经济薄弱,“垃圾随便倒,蚊虫到处咬”,村里到处都是空心破败房,许多红色文物因资金投入不足而无人管护、遭到破坏,是全镇典型的“后进村”。

去年5月14日,我们村迎来了转机。茶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小忠带领各部门到湾里村召开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现场办公会,给我们定下了一个发展目标:尽快拆除空心破败房,创建省级美丽乡村。

对农民来说,土地和房子是他们的命根子,特别是在我们村,人们对老宅子、旧房子看得很重,空心破败房拆除工作难度很大。

“但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当天下午,我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告知大家这个消息,并发动党员结对包户,分解拆除任务,每个党员至少负责两户居民。

说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员陈永民第一个响应,二话不说拆除了自家的4间老房子,给邻里乡亲带了个好头。村里的84个党员白天参与拆除工作,晚上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谈规划……短短一个月,我们村拆除了488间空心破败房,拆除面积近8000平方米。

我们拿出的“成绩单”震撼和感染了有关部门,短短一个月,规划、审批、资金等迅速到位。去年8月10日,创建美丽乡村涉及的绿荫大道、红军广场等15个项目全面启动施工。

好事多磨,虽然项目启动了,可遇到的麻烦并不少。当时正值秋季,雨水不少,耽搁了工期,更糟糕的是有一些村民因不了解项目而发生争执,甚至阻工。

既要做老百姓的领路人,又要做他们的贴心人,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在施工中,遇到村民不理解的事情,我们会耐心解释,会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修建生态停车场时,有40多个村民因为希望将空地建晒谷坪而阻工,我带着两位老党员赶到现场,一边拿着图纸讲解,一边听取他们的意见。经过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他们满意地离开了。

建设期间,全村党员干部组队,两人一组负责项目推进,并主动找规划、住建等部门的专家学习。让党旗飘在项目上,把家安在工地中。为了确保去年12月初通过省里验收,我们常常冒雨抢工、连夜施工,早中晚三餐在工地上解决。晚上11点多,项目现场也常常能看到党员忙碌的身影。

有了这种只争朝夕的干劲,我们仅用了短短3个月就完成了15个项目,平整宽阔的沥青环村大道、美丽的红军广场、悠闲静美的湾里湖、绿茵环绕的停车场等,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去年12月11日,我们顺利通过验收,获评“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今年春节,不少在外打工的人回来,见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都说我们创造了“深圳速度”。那一刻,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今年,我们还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红色旅游打造“九个一”项目。对今后的发展,我充满信心。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通讯员郭益勇整理)

◎数说

1.

全省党员人数和党组织数量70年对比:1949年底,湖南仅有基层支部1382个,党员21139人。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党员396.8万人,党的基层组织18.29万个。

2.

2013年以来,全省派出扶贫工作队3.6万支,驻村第一书记3.3万人;在去年覆盖51个贫困县的基础上,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今年在122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3.

十八大以来,省委、省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322起,处理党员干部21325人,处分12851人。

4.

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38万余件,处分党员干部36万余人。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40376件,立案122564件,结案117589件,给予处分115995人,其中开除党籍17967人。上述5项数据年均分别增长65.5%、31.4%、28.9%、28.2%、10.2%。

5.

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全省监察对象由原来的77万人增加到120万人。

十一届省委以来,省委巡视组共对14个市州、40个县市区、72个省直单位、20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巡视,对6家企事业单位和5个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党组织开展机动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305件,共查处省管干部85名。

目前,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已分别建立39家、349家、1198家派驻纪检监察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