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俊:用生命诠释初心

文章来源: 湘西党建  时间: 2019-09-03 10:04

龙俊(左二)生前走访贫困户。

不问花开几许,只问初心依旧。27年前,年轻的他在党旗面前宣誓,许下了自己的诺言。27年后,因公殉职的他用在扶贫领域工作的成效圆满了自己的始终。

2019年7月29日上午,保靖县毛沟镇阳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龙俊,在去村里工作的路上,途经花垣县花垣镇桐木寨村与马道子村交界处,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三次请缨,扎根扶贫一线

龙俊原是中国农业银行保靖县支行职工,2019年3月27日至今担任阳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任工作队长)。为了不耽误村民白天的劳动时间,龙俊每天一大早趁村民没出门就去走访、核实情况。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个月下来,龙俊对阳坪村村民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在5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他没说过豪言壮语,也没有特别亮眼的“政绩”。但是,他三次主动请缨,带着信念上路,坚守扶贫战场,舍小家为大家,用热血丹心,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绝对忠诚和担当。

面对银行系统干部直接接触基层一线比较少,对驻村扶贫工作存在畏难情绪。2015年4月,他首次主动请缨去碗米坡镇美竹村担任扶贫队员,2016年2月第二次主动请缨去毛沟镇如景村担任扶贫队员,2018年3月第三次主动请缨去毛沟镇阳坪村担任扶贫队员,2019年3月27日担任阳坪村驻村第一书记。

“老龙太负责了,对我们的事特别上心,怎么突然就没了……”毛沟镇阳坪村二组贫困户吴财花得知驻村第一书记龙俊车祸身亡的消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我一闭上眼睛,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情景就会浮现眼前,以后我们再也不能和他讨论工作了。”在同事的印象中,龙俊就是一个很给力的老大哥。

龙俊在阳坪村扶贫期间,村民们都喊他“老龙”,小孩子见他都“爷爷、爷爷”喊不停,这份在村里习以为常的“亲热”源于他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始终坚守在一线,进村入户,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间,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点点滴滴之中。

“人的一生总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这是龙俊对扶贫工作的真情担当。初到阳坪村时,老村部破破烂烂,开大会时,参会的人都没地方坐。“阵地建设一定要抓起来”,龙俊说。于是,他便和村支两委商量,计划利用村里废弃的小学扩建活动阵地,并积极跑到县直相关部门进行汇报,争取了村部整修项目。项目开工后,他每天都在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质量,了解施工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300平方米的新村部呈现在村民们的面前,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新村部投入使用后,他指导村支部建立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带领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党员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同时,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促进村班子廉洁高效运转,群众对村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龙书记做工作踏实,虽然是一名老同志,但工作态度积极,安排的工作总是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毛沟镇扶贫办干部说。

“人的一生总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这是龙俊在做村干思想工作时常说的一句话。驻村322天,龙俊给阳坪村带来一系列新变化——硬化通村公路7公里,通组公路7公里,完成进户道路硬化5公里,5个自然村寨通自来水,农网改造率达100%;为贫困户彭草圆在县残联申请了一架轮椅。

用生命诠释初心

经过多次走访调查,龙俊发现村民们思想保守是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扶贫先扶志,为此,他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广泛宣传中央、省、州、县关于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并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村民发展产业。

在他的引领下,如今的阳坪村更有生气了,广大群众寻门路、找信息、学经验、谋发展的热情越来越高、拼劲越来越足。2018年,他为擅长种植辣椒的彭廷萍争取了10万元项目贷款,目前辣椒种植规模达到200亩,带动该村12户建档立卡户28人脱贫,户均增收2000余元。他积极支持回乡创业的彭嫒夫妇,对其猕猴桃合作社发放50万元贷款,目前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400亩,积极促进猕猴桃的电子化线上销售,今年6月,合作社向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125元,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同时,还为建档立卡户彭廷成发放5万元贷款修建40亩青蛙养殖基地,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5户23人……

龙俊,湘西州众多党员干部中的一员,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用自己的担当作为践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龙俊走了,但他的生命如同高山般永恒;龙俊走了,但他的忠诚信仰不愧于组织,不愧于人民;龙俊走了,一束用生命点燃的精神之火在武陵大地冉冉升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