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4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赴山东学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9-03 10:24

001.jpg

开班仪式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的殷切嘱托。那么,山东是如何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带着这个疑问,宁乡4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于8月18-23日在山东烟台蓬莱市委党校进行学习。

短短几天,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和烟台市8个示范村的现场考察,宁乡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开阔了眼界,看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带回了村党支部领办合社的先进经验,收获满满。

002.jpg

宁乡市与蓬莱市“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座谈会

学榜样:好人加能人就是好的当家人

好人治村、能人强村,从能人中选出好人、公道人才是群众的“当家人”。如今的三里沟村一改集体经济薄弱村、破烂不堪后进村的面貌,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们的秘诀在哪?三里沟人的回答很简单,那就是感谢村支部书记郑晓东。

郑晓东是一个致富能手,在村里最困难的时候,毅然放下自己年收入近100万元的物流公司,回村当起了带头人。他带领村干部和广大群众,从治理环境入手,绿化、美化、净化村容村貌;围绕“古槐、古井、古桥”三古文化做文章,注册了古槐文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兴建馒头厂,凌晨三四点起床当起馒头推销员,一个人一个人的送,一家超市一家超市的推销,硬是靠着两条腿,打响了“古槐馒头”的品牌。他身先士卒开发“古槐”品牌特色面食10余种,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

“好人加能人就是好的当家人。”在“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宁乡市与蓬莱市经验交流座谈会中,郑晓东书记激情慷慨的讲道“我爱我这个村庄,问心无愧的干,有老百姓相信我;无怨无悔的干,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郑晓东书记的发言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选对一个人,改变一个村”的观点在宁乡市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中形成了共识,特别是对村党组织书记而言,深受触动。宁乡市夏铎铺镇天马新村党总支书记廖东强就表示,“郑书记超凡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所有党员,尤其是我们每一名村支部书记学习和尊敬。”

“三里沟村领头雁作用发挥明显,郑书记的村班子管理能力和公司的经营能力,值得我们敬佩,我作为一名党员,回去后,要管理好村级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群众发家致富带好头、引好路。” 宁乡市金洲镇健峰山庄总经理秦健峰讲道。

004.jpg

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郑晓东介绍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

找差距:因地制宜才是合作社运作的最好模式

烟台市各村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的以劳动力入股、有的以土地入股、有的以资金入股、有的以村集体“三资”入股。特别是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在启动资金匮乏,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原始股+创业股”入社方式,社员每人1个原始股,凡参加合作社集体劳动的,发放工票满2000元折合成1个创业股。短短2年时间,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预计可为社员年均增收7000元,集体增收20多万元。

宁乡市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在学员分组讨论中谈到:我们村以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前提,成立“土地银行”,统一对土地进行管理,采取“基本分红+二次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在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方面跟衣家村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还要结合我村实际,进一步创新运作方式方法,引导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其中,激活激强整个村级产业。

宁乡市湖溪塘村稻虾养殖基地法人欧腊梅也在分组讨论中说道:我们村启动资金、基础设施、政策支持等方面都要优于衣家村,虽然创建了“党组织+能人+合作社”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但2019年预计集体经济收入还不到衣家村的一半,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挖掘其中的发展潜力,融入各类资金和技术,充分激发全村党员群众的活力,让村级集体经济迸发出更强的“造血”能力。

明方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1+1+1>3”

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宁乡党员致富带头人在大户陈家村找到了答案。大户陈家村村“两委”一班人不认命、不服输,凑钱办企业,外出招商睡地铺,使一个小的村办工厂逐步发展壮大成全体村民持股的集团公司。2006年,该村工业产业开始陆续向农业项目“输血”,尤其是村党委领办成立的大户庄园农林合作社,初创的4年,1.2亿资金全部来自村办企业的“反哺”。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户庄园流转了7个村的土地,打造了近万亩的现代农业园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500万元,辐射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在“大户模式”的辐射带动下,粮食收储加工、乡村旅游等第二、三产业也相继发展起来,并带动了周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区域共建共兴,打造了“1+1+1>3”的乡村振兴样板。

宁乡市巷子口镇科鸿蔬菜专业合作社法人易红科表示,农业转型正当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巷子口镇黄鹤村是长沙市最大的黄桃种植基地,但没有深度加工、乡村旅游,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还没有跟上来,大户陈家村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我们农业人要积极谋划稳步发展,帮助家乡强产业、聚人气、打品牌。

宁乡市双江口镇槎梓桥村党总支书记周尚军在参观了大户陈家村的发展模式后深有感触:我们村引进的优卓牧业,流转牧草基地2000亩,现存栏奶牛1100头,日产鲜奶7吨。我们积极通过党建引领,在新型农业生产主体、企业等多方的合力助推下,把槎梓桥村打造成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乳制品加工、民宿体验、欢光旅游、亲子生命教育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产业园区,努力像大户陈家村一样,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民不出村就能致富奔小康。

(宁乡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