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娄底涟源市:“屋场会”搭起干群“连心桥”

文章来源: 娄底日报  时间: 2019-09-03 16:20

8月下旬以来,湖南娄底涟源市所有市领导都下沉到挂点镇村召开屋场会,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现场“察民情、听民心、解民忧”。一个农家院,一块水泥坪,几十条木板凳,大家围坐在一起,不用音箱话筒,无需讲话稿,聊的是民风家事,谈的是大事小情……没有正式会场的拘束,干群面对面,没有距离感。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聊村里发展,谈惠民政策,问工作不足,求发展建议,不仅接地气,而且暖人心。

今年4月份以来,涟源市全面推行“屋场会”特殊会议形式,着力打通政策宣传、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工作的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围绕新时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做了有益探索。8月26日,涟源“屋场会”的经验在娄底市信访工作会议上进行推介。

精心组织,打造乡村治理“助推器”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贴心服务群众,涟源市精心组织,真正把“屋场会”打造成为乡村治理的“助推器”。涟源市在全市全面推广“屋场会”,市级领导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市镇两级主要领导带头下到村组,参加、组织和调度各村(社区)屋场会。“屋场会”以政策宣讲和问题解决为导向,一般是利用夜间或白天农闲时间,分片或分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地点一般在住户相对集中的屋场或院子,方便群众,特别是方便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家庭参加。

涟源市充分利用“屋场会”调动当地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让群众自发参与乡村治理,增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主动把乡村治理工作融入屋场会,注重从社会管理创新、乡村环境治理、村民素质提升着手,也让乡村建设达到了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的效果。杨市镇板桥等四村通过屋场会的发动,四个村村支两委和群众主动开展乡村环境治理,连片打造秀美屋场,成为娄底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村连片示范点。在屋场会的引领下,全市大部分村文化道德形成新风。“屋场会”还注重调动乡贤的积极性,新乡贤主动扛起支持乡村发展的大旗,陡山村一名新乡贤就一次资助20万元打造秀美屋场,助力家乡建设,并积极协助镇村做好不配合秀美屋场建设群众的工作,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丰富载体,开通政策宣讲“直通车”

涟源市通过“屋场会”,让工作重心下沉到村组屋场、政策宣讲到村组屋场、感情联系到村组屋场、信息连接到村组屋场、贴心服务到村组屋场、难题解决到村组屋场,丰富屋场会这一特殊的载体,着力把屋场会打造成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载体、政策宣讲的大讲堂、听取民声的主渠道、解疑释惑的“直通车”。“屋场会”以党建为总揽,依托党小组与自然村组、屋场、院子为阵地,确定一名党员或群众为主事人,把党建“三会一课”与政策宣传、脱贫攻坚、环境整建、民主治理、项目实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听取、收集群众对各项工作建议意见,着重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着重实施落实重点项目或工作活动。以开放的形式、开放的主题、开放的结果,向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征求意见、实打实推进项目、点对点破解难题。让党员、干部、群众学在一起、议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都是通过“屋场会”宣传、发动、开展,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群众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问题。与群众交友谈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建议。这种亲近群众、与群众谈家常式的宣讲,更能让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基层管理,更能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注重实效,搭建干群关系“连心桥”

涟源市通过“屋场会”广泛收集民意、主动服务群众、积极兴办实事,让“屋场会”搭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屋场会”的开展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党组织领导更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在“屋场会”中,市镇干部变身联络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想所盼,收集需要办理的事项。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清单,制定完成时间表,在下一次“屋场会”时进行答复或通报办结情况。已经解决的,及时告诉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对短期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说明原因,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共开展“屋场会”2000余场次,全市信访量大辐减少,赴省进京上访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7.37%、43.03%,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同比下降50%。群众纷纷表示,“与老百姓共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心贴心的共产党干部又回来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