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吹哨 党员报到 东安县 建“红色小区”促邻里和谐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9-04 09:14

湖南日报9月3日讯(记者罗毅刘跃兵通讯员唐远辉严洁)8月31日,东安县白牙市镇苍子岭社区御江苑小区红色文化长廊前,一些居民在阅读和讨论。同时,党员志愿者在组织小区中小学生学习书法,一些老年人聚在一起唱歌……居民们介绍,通过建设“红色小区”,小区环境变好了,文化生活丰富了,邻里相处也越来越和谐了。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东安县一些居民小区也出现了卫生治安差、邻里关系不好等问题,有的还演变成社会矛盾。怎么办?东安县发挥在小区居住的共产党员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建设“红色小区”,推进小区和谐文明。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东安县大力开展“支部吹哨、党员报到”活动,组织机关单位与居民小区结对共建“红色小区”,要求机关与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员(含离退休党员),到居住地小区党组织报到,实行“八小时内工作在单位,八小时外奉献在小区”双重管理,鼓励广大党员亮出身份,为建设和谐小区奉献力量。据东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彭俊卿介绍,目前,全区已有1260名党员到小区报到,并实行党员信息、认领服务岗位、服务承诺等公开上墙。

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各小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东安县城锦豪雍景园小区以前邻里间“老死不相往来”,文化生活贫乏。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到小区报到后,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并组织举办学党史、唱红歌等多项活动,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居民之间增加了往来,大家互帮互助,变得日益融洽。

在东安县各居民小区,广大党员带头,四点半志愿服务小组、邻里和志愿服务小组、夕阳红志愿服务小组等相继建立,他们照顾老人小孩,打扫小区环境卫生,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还上门帮换煤气等,让居民们感到很暖心。徐福御江苑小区居民邓正爱去年6月遭遇车祸,医疗费用不够,小区党员发动群众捐款6万多元。党员们的行为也感动了开发商,开发商投入14万元,为小区党支部提供活动场所、添置相关设备,共同推动和谐小区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