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面着力 践行初心使命 ——怀化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掠影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9-04 09:13

杨雪

怀化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牢牢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契机,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党员学习教育精细化、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从这三个方面着力,践行初心使命,推进以税收收入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

该局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税收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全局党员的政治素质和觉悟。

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好基层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区局党委委员既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又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由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实行“一岗双责”。

认真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今年初,该局制订了《2019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每个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都有明确的学习主题和内容。班子成员及中层负责人分别发言,与会党员交流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区局的“关键少数”先学一步,为区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区局各党支部“五化”建设,把“五化”建设情况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工作实绩评定重要内容,确保“五化”建设创建率达到百分之百。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积极申创税务系统和市直机关工委基层先进党组织、“五化”示范党支部。落实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并分别接受评议。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引导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

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党支部活动阵地。严格按照要求,区局机关党委对7个党支部活动阵地进行规划、布置,扎实推进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提升区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怀化市直工委调研组的好评。

着力推动党员学习教育精细化

为了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该局结合实际,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做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必学,各类培训班必训,并通过专题讨论、上党课、知识测试等方式检验党员学习成效。

积极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确定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爱党敬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上党课、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意识,不忘初心。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廉政党课一次、警示教育一次、组织党员参加“3·15”植树、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62人次。区局党委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不少于一天,其中包括每季度组织(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一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一次。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线上层面,该局号召全局党员干部关注“红星云”、“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客户端进行日常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锤炼忠诚担当干净的政治品格。线下层面,该局联合怀化市税务局在怀化广播电视大学举办党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组织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湖南师大党性修养培训班、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市直机关单位党务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讨班”学习,并组织86名党员开展“访学十八洞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40名党员参加“守初心守纪律守公平,当好先锋答卷人”考试,还组织101名党员参加“减税降费”知识考试。

“通过这一系列政治学习教育活动,不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还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营造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树标杆、争当先锋的工作氛围。”该局机关党委书记黄文对政治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和成效进行了总结。

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

税务干部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产生的新情况、新动向,如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建立完善党员思想状况汇集机制,畅通干部群众意见反映渠道是我们实用的办法。”经开区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河介绍,该局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仅上半年区局党委书记与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普通党员干部谈心谈话72人次。党支部书记做到“五必谈”,党员主动与群众结队,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理论转化为激励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动力。“七一”前夕,该局开展了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出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2名优秀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和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4月该局被授予2018年度湖南省文明单位称号。

“三着力”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共促减税降费稳落地。

该局通过主题党日、党员跟单、组织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税企党建联动,共促减税降费”活动,构建“税企支部结对,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融,税企携手共赢”的基层党建格局,真正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做好税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4月,该局税企党建共建活动正式启动,结对共建支部的支部书记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按照党员干部自愿参与、组织确定的原则,组建了15名由青年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为结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疑难。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让辖区内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优惠红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