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歌曲《战斗英雄任常伦》

内容简介:

《战斗英雄任常伦》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流传很广的一首歌,也是人民军队历史上为数不多的歌颂战斗英雄个人的一首歌。
详细内容

QQ??20190904115451.png

任常伦

《战斗英雄任常伦》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流传很广的一首歌,也是人民军队历史上为数不多的歌颂战斗英雄个人的一首歌。

1921年,任常伦出生在山东省黄县孙胡庄(今龙口市常伦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7岁参加胶东抗日自卫团,19 岁参加八路军。在胶东抗战中,任常伦表现突出,每次战斗都冲锋在前,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在一次袭击敌人的战斗中,他勇猛地冲进围墙,左胳膊挂彩,班长让他退下火线去包扎,他却说:“为了党和人民,该流血时就得流血。这算得了什么!”继续拿着手榴弹往前冲,直到负伤的胳膊不能动弹,他才退下火线。后来,在猴子沟伏击战中,他带着两名战士最先跳上敌人的汽车和日军拼搏,腿上两处负伤。他跳下汽车包扎好后,又迅即返回去围歼日军。

QQ??20190904115516.png

《战斗英雄任常伦》曲谱


1941年6月,任常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教育下,他政治上积极进步,作战更加勇猛,表现十分突出。这年冬天,部队攻打栖霞县小栾家据点时,由于敌情发生变化,连队奉命撤出战斗,一清点人数,发现少了三班长史德明。旧伤在身的任常伦主动请求跟随一排长、二班长去营救,一排长和二班长在营救途中受伤,任常伦就让他们掩护,只身一人继续前进。他多次机警地突破敌人的封锁线,终于在一堆新土前找到受了重伤的史德明。他立马取下毛巾给史德明包扎好伤口,然后解下绑带,一头结在史德明身上,一头紧抓在自己手里,拖着史德明就走。当经过敌人的一个封锁点时,他俩被敌人发现,招来一阵激烈的枪声,任常伦把身子挡在史德明面前,史德明安然无恙,而他却受了伤。后来,在战友们的掩护下,任常伦拉着史德明一步一个血印返回营地。

1944年7月,任常伦被评为战斗英雄。8月,他连续出席了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荣获军区“一等战斗英雄”光荣称号。会后,任常伦得知敌情紧急,便日夜兼程赶回胶东。那时,他身上已经负过八次伤,肩膀上还留着敌人的弹片,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他坚决请求参加战斗。最后领导决定,提升任常伦为副排长,并批准他参加战斗。

战斗打响了,任常伦和全排32名战士奉命抢占制高点。他带领战士们发起冲锋,成功抢在日军前头占领制高点,然后又带领一个班的战士,成功夺取制高点旁边被日军占据的小高地。在坚守小高地的战斗中,战士们的手榴弹用完了,子弹打光了,增援部队还没有赶到。任常伦坚定地对战士们说:“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他带头冲向日军,与敌人展开激烈的白刃战。他一人连续刺死5名日军,终于带领战友们守住了阵地。当天傍晚,日军对小高地进行反扑,任常伦不幸被子弹击中头部。弥留之际,他坚定地对战友们说:“别管我,守住阵地要紧,守住阵地就是胜利!”战友们在任常伦精神的鼓励下,斗志更坚,打死日军258人,日军落荒而逃。在这场战斗中,任常伦献出了他23岁的年轻生命。

任常伦牺牲后,胶东国防剧团为英雄谱写了一曲颂歌——《战斗英雄任常伦》,以永远纪念这位抗日英雄。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