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七个聚力”建强基层组织 夯实政治根基

文章来源: 安化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9-10 11:03

日前,《中共安化县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正式发布,强调要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夯实政治根基,聚力提高组织力,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农村党建要聚力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试行县乡统筹选派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异地交流任职,探索选派先进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和“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注重从优秀青年农民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实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化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每年重点扶建30个左右集体经济强村。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党建引领·三员两长网格化”管理,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活动,组建村(社区)乡贤协会,助推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城市党建要聚力增强整体效应。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抓严抓实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做深做细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建立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紧急事项随时响应,常规事项限时响应,实现群众有求必应、部门一呼百应。

机关党建要聚力发挥“三个表率”作用。认真践行“三个作表率”要求,大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新开展“微心愿、微党课、微服务”活动,务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在“三大攻坚战”、文明县城创建等中心任务中发挥表率作用。

国企党建要聚力激活企业改革发展“红色基因”。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管理和治理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配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停产破产改制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组织生活开展、困难党员关怀帮扶专项行动,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解困、维稳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党建要聚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学校重大事项由党组织研究决定。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行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学校党组织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实施“双培工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培育师德师风先进典型。

医院党建要聚力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医院院长负责制,重大问题由院级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二级及以上和设党委的公立医院,实行党组织书记、院长分设,其他公立医院根据规模大小等实际情况宜兼则兼、宜分则分。建立党委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建设工作机制,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

两新党建要聚力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坚持排查一批、转接一批、发展一批、招聘一批,明显降低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比重。选优配足管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对规模较大或党员人数较多的两新组织和省级以上园区全面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对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功能型党组织全面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探索打造“村企党建共创”模式,提升两新党建“有效覆盖”的力量保障和工作水平。(陈立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