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泉溪镇:“把党小组建到幸福屋场上”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9-12 08:57

湖南日报记者陈鸿飞

通讯员欧雪梅肖力元邓诗婕

9月9日上午10时,记者从衡南县城出发,驱车约40分钟,来到泉溪镇喇叭堰村罐子厂组。

拥有20余户村民的罐子厂屋场,坐落在群山环抱中。站在屋场后山山坡上,见清澈的耒水由南往北,从屋场前面蜿蜒流过。山脚下,10余幢红瓦白墙的农舍,掩映在树木花草中,与稻田、果园、池塘、菜地等浑然一体,令人心旷神怡。

组里老党员罗玖生在打扫门前禾坪。记者走进他家,见室内收拾一新、干净整洁。屋后建有四格式化粪池,池旁栽种了美人蕉。

“这几年,泉溪镇开展‘把党小组建到幸福屋场上’的行动,我们的居住环境改善啦。”罗玖生说,现在,罐子厂屋场真成了一个幸福的屋场。

泉溪镇有36个党支部1141名党员。“2017年,县委提出开展‘四联四建’活动,包括建设‘幸福屋场’党小组,探索新农村建设新路。”镇党委书记谢凌起说,当年10月,该镇决定以木蔸村藠子场组、喇叭堰村罐子厂组为试点,开展“把党小组建到幸福屋场上”行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改善生活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木蔸村藠子场组、喇叭堰村罐子厂组分别坐落在衡南县级公路泉花线一南一北方向,两个大屋场的村民以种植葱蒜、水果为主导产业,村民经济收入可观,村民和党员居住集中,在外创业的社会成功人士较多。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成功人士大多热心家乡建设。

去年5月,泉溪镇以木蔸村藠子场组、喇叭堰村罐子厂组屋场为样板点,在全镇8个村193个组,选择村民聚居的47个屋场,全面推行“把党小组建到幸福屋场上”行动。

至今年8月底,泉溪镇已在8个村47个屋场建立党小组。通过发挥党小组作用,该镇已拆除“四房”(即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废弃房)213栋,拆除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改造旱厕300多个,卫生厕所占比达到65%以上。同时,清理陈年垃圾以及水库、池塘、沟渠淤泥、漂浮物;硬化村组道路90多公里,绿化村组道路70多公里。

现在,泉溪镇乡村路宽、灯亮、水清、山绿、心齐,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