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赵兴元的三枚奖章

内容简介:

​赵兴元一生获得过很多奖章,而他最看重的是“模范奖章”“大功奖章”和“荣誉奖章”。这三枚奖章见证了他在每次战斗中奋勇当先的英雄壮举。
详细内容

QQ??20190912153210.png

赵兴元荣获的奖章(增强现实图片)

赵兴元一生获得过很多奖章,而他最看重的是“模范奖章”“大功奖章”和“荣誉奖章”。这三枚奖章见证了他在每次战斗中奋勇当先的英雄壮举。打四平, 赵兴元大腿动脉被打穿,鲜血溅出两三米远,差点“光荣”;打锦州,赵兴元近800人的加强营打得只剩下22人,他率领最后5个还能战斗的战士冲上敌人的阵地,俘虏200多敌人;打海南,赵兴元的一个营歼灭国民党军前进指挥所和一个炮兵团。

而令他终生难忘的战斗,是 1948年10月12日,他率领所在的一营参加锦州战役攻打配水池据点的战斗。配水池是敌人固守的地方,号称“第二凡尔登”,敌人也自诩“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的汉”。配水池是锦州城北的制高点,可以俯瞰锦州城,距锦州城墙一公里左右,原本是锦州城的供水池,国民党守军放干池水,在此修建了防御阵地。所以,要想解放锦州,就必须先打下配水池。

8时整,攻打锦州外围的战斗打响了。两颗信号弹腾空而起,紧接着便是震耳欲聋的炮声,一排排炮弹呼啸着砸向配水池,掀起一股股烟尘,顿时,铁丝网、大白楼都被浓烟笼罩。

QQ??20190912153428.png

红房子墙上的弹孔


赵兴元来到阵地,观察四周,判断出红房子是敌我双方争夺的焦点。他带领一营经过艰难突破,占领了红房子。丢了红房子的敌人疯狂反扑,将炮弹、手榴弹、机关枪、冲锋枪等各种火力都集中到这里。红房子的房顶被炸塌,墙壁被打穿,红房子已是空有其名,仅剩下光秃秃的四壁。

趁着敌人重新组织进攻的间隙,赵兴元在阵地上召开紧急营党委会。赵兴元鼓励大家说,只要我们不倒下,就能胜利。会后,一群敌人在密集的炮火掩护下,又扑了上来,窜到红房子墙根下,顺着窗口和缺口往房内扔手榴弹。守在红房子里的战士紧贴在墙壁上,往外猛甩手榴弹,爆炸声一阵盖过一阵。

一天之内,敌人连续组织了二十余次反扑。一营战士一个一个倒下,能坚持战斗的仅仅剩下二十几个人。赵兴元激励战士们说:“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一定要拿下配水池!”躺在地上的伤员随即爬了起来,继续向敌人射击;很多人把爆破筒捆在身上,准备在最后关头与敌人同归于尽;还有的战士握着手中仅有的一颗手榴弹,毅然拉开导火索,只身滚向敌群。

这就是赵兴元带出来的队伍。赵兴元通过自己的勇敢和无畏把革命军人的英勇精神灌输到队伍中每一个战士身上,使这支队伍有了脊梁,有了灵魂。这支有灵魂的队伍,以不怕牺牲的精神奋勇战斗,终于攻下配水池,把胜利的红旗插上配水池核心阵地大白楼的顶端。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