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 一根扁担俘虏一群美军

内容简介: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出兵武装干涉,并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在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形势下,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打击侵略者。
详细内容

QQ??20190920114739.png

曲洪一俘虏一群美军用的扁担

这是一根通常人们用来担水、挑物的扁担,一米多长,三指多宽,长条形状,木头做的,扁担两头有些黑,其余为淡黄色。它的不普通就在于,在抗美援朝战场,它曾经作为一件武器,俘虏了一群美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出兵武装干涉,并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在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形势下,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打击侵略者。与此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支援前线。这个故事就是发生在那些支援前线的群众身上。

1950年10月30日晚上,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来自吉林省的担架支队第三大队大队长曲洪一,带领一个担架小分队赶往朝鲜前线。这个担架支队担负的任务主要是运送战场上的伤员。当时,美军拥有强大的武器装备,给志愿军造成很大的伤亡。光靠战场上官兵的救护远远不够,必须有专门的运输人员。所以,这些担架队员虽然来自于群众,但实际上是执行战斗任务,他们接受过一些基本的军事训练,具有一定的作战能力。

曲洪一率领担架队到达朝鲜的楚山郡下水洞,这里是敌我双方开战的战场附近。担架队不仅能听到战场上的枪炮声,有时还会看到敌人打到天空中的照明弹。赶了这么远的路,马上就可以执行任务了,曲洪一和担架队员们心情都很激动,于是加快了脚步。

突然,正在紧急赶路的担架队员,在朦朦胧胧的夜色中听到,在他们的左前方,有急促的脚步声和叽里咕噜的说话声。

“快隐蔽!”曲洪一小声命令队员们在路旁趴下隐蔽,同时做好战斗准备。他们借着照明弹的亮光仔细观察,发现这些人的着装和长相都不是志愿军,很可能是一群被志愿军打败,从战场上逃出来的美国兵。

不能让敌人就这样逃了,曲洪一心中暗下决心。于是,当敌人走到跟前时,他端着扁担噌地跳了出来,站在那群逃兵面前,用朝鲜语大喊:“缴枪不杀!宽待俘虏!”

其他队员也都大声喊着“缴枪不杀!宽待俘虏!”他们端起手中的扁担,冲上来把敌人团团围住。

这群“惊弓之鸟”被突如其来的喊声吓呆了,以为被志愿军包围了,没有来得及反抗就被缴了枪,当了俘虏。

曲洪一命令队员们把敌人的枪支弹药收起来,将这些俘虏押送到阵地,交给驻扎在那里的部队。志愿军官兵也很惊讶,一问才知道事情的经过,都为曲洪一和他的担架队感到自豪。

事后,曲洪一荣立一等功,他所带领的担架小分队也受到了表彰。

曲洪一的这根扁担,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珍贵文物,它见证了中国人民在强大的美国侵略者面前敢于斗争、能打胜仗的精神。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