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作表率 砥砺奋进新时代——湖南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9-26 10:45

湖南日报记者沙兆华通讯员艾超越黄锦林

8月9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余元君生前是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兼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我省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政治忠诚和使命担当,成为我省省直机关党建的一面旗帜。

践行“两个维护”,在一项项“大考”面前交出满意答卷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是“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他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以管党治党水平的提高引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等一系列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指示精神,省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药品、医疗器械百日整治行动和疫苗配送环节专项整治,守护了百姓用药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也启发着省药监局“广开思路”,今年来,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吸引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地区20余家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落户湖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省直单位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落实为工作实践的蓝图、惠及百姓的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三大攻坚战”“守护好一江碧水”、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省直单位在一项项“大考”面前,勠力同心、久久为功,交出了满意答卷。

年均脱贫100万人;下塞湖矮围、长江岸线的生态沉疴宿疾得到整治,还洞庭碧水安澜;出台楼市调控11条,稳定全省房地产市场……省直单位将践行“两个维护”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就,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题教育强筋壮骨,“问题清单”变为“民生实事清单”

今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之年,也是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开局之年。如何“当好首任、负好首责、跑好首棒”?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抓住理论学习这个法宝,号召全体机关人员思考新担当新作为,实现良好开局。

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中,省直工委要求各省直单位要作学习的表率,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省直工委还“点对点”压实学习任务,对省直单位5862名在职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组织集中学习并进行闭卷测试,实现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全覆盖。

举行系列专题党课,开展“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厅局长系列微视频访谈”“大学习·走在前”全民阅读进机关……省直工委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让省直单位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淬炼不停步,传承永接续。作为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批,省直各单位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共查摆出专项整治重点问题2000多个,多数是涉及到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的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直各单位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检验标准,使“问题清单”变为“民生实事清单”。

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省卫健委全面取消了“以药养医”;偏远农村孩子存在就近入学难,今年暑假,省教育厅、省住建厅又重点支持建成了15所芙蓉学校;交通事故赔付手续麻烦,省交警部门全面启用快撤直赔系统;农村公路“重建轻养”,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一揽子举措,确保农村20.2万公里路网通畅……

全省统一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确定100个事项。8月份,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一件事一次办”第二批事项,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锻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今年来,黄花机场航班正点率保持高位,这得益于黄花机场运行控制室党支部开展航班延误治理攻坚战。如今,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破解组织涣散难题,让一流服务理念深入到每个基层党支部。今年上半年,省机场管理集团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611.8万人次,全省各机场正以优质高效贴心便利的窗口形象迎送世界各地的乘客,助推全省临空经济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2018年以来,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为契机,省直工委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制定和落实《全面推进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力求实现省直1万多个支部“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巩固提高、三年全面达标”的目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省直单位第22期新任处级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开班,45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们称这不啻于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化后的他们系好从政路上的风纪扣。这是近年来省直工委狠抓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硬举措。

2017年,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实现了组织建设全覆盖,省直纪检监察工委从“明职责”“抓培训”“强工作”三个方面,压实省直单位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两个责任”,开展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述廉、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将党内监督、党的纪律做严做实。

严格落实省委“约法三章”,深入推进省直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清查收缴超标准公务接待费和红包礼金,整治超标办公用房,设立“四风”举报平台……省直工委针对工作纪律散漫、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顽疾,开展作风督查检查和明查暗访,推进作风监督常态化。2018年起,省直工委还开展“私房菜”“一桌餐”“提篮子”及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下,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锻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