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关口街道:“红色引擎”激活力 城乡共进谱新篇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9-28 09:27

03.jpg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

陈丽丹

车水马龙,高楼林立;青山碧水,繁花似锦,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在此交相辉映。

这里是关口街道,浏阳新城规划的行政文化中心,通往浏东地区的重要门户,在浏阳城市东进的行列里,迈开了铿锵有力的步伐。

关口街道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打造“精美、靓丽、宜居”的现代化样板街道目标,科学谋划“一带两路三片区”发展格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产业项目建设年”、“党支部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2019年,关口街道以奋进的姿态结出累累硕果。

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红色引擎”驱动着关口街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项目建设征拆推进

——城市东进的“主战场”

宽阔的城市道路取代狭小的乡间小道,雄伟的高楼大厦替换低矮的农村住房……曾经的郊区朝着新城华丽蜕变。国庆前,李畋路与浏阳市西北环线实现连通,跨浏阳大道分离式立交桥、跨长兴湖桥将再一次刷新关口面貌。

道路,沟通着贸易往来,维系着城市生命力。

2018年,南泥湾路、清风路、博德路等项目实现清零,秋收路、胡家路、予倩路等城市道路顺利建成通车,特别是秋收路的拉通,将浏阳的一河两岸紧密相连,道吾四路全面打开城市脉络,一张纵横有序的市政路网激发出关口街道发展活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作为城市东进的“主战场”,今年关口街道承接长沙市、浏阳市重点项目多达22个,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创意凯旋城项目正式启动,一季度就产生了效应;利通·长兴城即将在长兴湖生态滨水新城开启;金桥杉松片区引来中国500强企业高力地产集团和红星美凯龙集团,将建成集五星级酒店、购物中心、高端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余氏科技承接国庆焰火燃放产品,太阳龙医疗科技二期生产线顺利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

截至8月31日,街道完成财政总收入28298万元,占年度任务的72.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3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77%。

街道经济发展后劲日益显现,稳步推进的征拆工作和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截至今年9月17日,关口街道已完成棚改拆迁任务401户,其中涉及长兴片区棚改项目的165户拆迁户中,已有162户签订房屋拆迁协议,月底就能提前完成省棚改任务,水佳、占佳片区拆迁也取得历史性突破。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关口街道印发了《关口街道“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关口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十项纪律”》,并启动企业“三服务”工作,出台了《关口街道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激励措施》,营造了亲商富商的政策环境,助推关口街道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特色产业

——乡村振兴的“主抓手”

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自2015年3月以来,浏阳先后启动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航线”。其中,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现了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的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在此之前,关口街道金口村仅有花炮等传统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没有什么收入。乘着改革“东风”,仅两年时间,金口村成功引进了远大包装、复兴混凝土、佳建沥青等5家企业,另有3个项目正走落户流程。

2018年,两个已正常运营的企业发放农民工工资近700万元。8个项目涉及教育、养老、新兴工业等各方面,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个,集体收入可达80万元每年。

“近400亩的集体土地入市,盘活了农村闲置地,农民取得了土地红利,打造出集体经济亮点。现在,村里连麻将馆都没有了。”金口村党总支书记胡海波笑着介绍道。

在距离城区不到20公里的浏阳东部,依山傍水的道源湖村则走出了一条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子,蒙华铁路穿境而过并在此设站,更是带动着农业产业化飞速发展。

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优良水质,特色水产养殖、水果种植、农产品加工成为道源湖一张张亮丽的名片。乡村伙伴、九湾浏河、九古斋等10多家乡村企业如同雨后春笋,年产值达6000余万元,黑山羊、大闸蟹、脆枣、火焙鱼、腊肉等产品销往省内外,甚至远销国外。

随着村企的活跃,乡村的人气也旺起来了。道源湖村通过优化乡村环境,村民的居住环境大为改观。沈垅屋场、同桥屋场、沿河风光带掩映在一片绿意之中,曾经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在风景如画的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

今年,关口街道全力推动精准扶贫攻坚,培植产业扶贫项目4个,带动188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打造了炭棚村田园综合体、溪水村水果采摘、道源湖康鑫养殖合作社、金湖村蔬菜种植基地等亮点。街道贫困人口468户1674人,已脱贫402户1483人。

同心同向共谋发展

——党建引领的“主旋律”

签订征拆协议66户,这是2018年关口街道全年完成的征拆任务量;自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征拆工作以来,短短6个多月时间,关口街道一个征拆小组就完成了房屋拆迁协议签订89户。

——党员带头攻坚是推动征拆工作的关键。一方面是对“三榜公示”政策和补偿标准的把控精准到位;另一方面是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跑出征拆“加速度”。

“没有这么好的支持,根本不会去做这件事。”谈到企业落户,湖南远大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周雄伟不禁感叹。

宣讲政策、上门协调、办理手续……街道办事处组建了专门的工作队伍跟进,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以零投诉的效率顺利完成了征地工作,推动项目顺利进行。

金湖村东沙党小组主动介入调解磊石山矿业有限公司与周边居民矛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溪江村、道源湖村、金桥村等党支部积极响应“户帮户亲帮亲”号召,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加油助力……

“党建+征拆推进”、“党建+项目建设”、“党建+环境整治”、“党建+优化营商环境”、“党建+精准扶贫”、“党建+文明实践”……党建引领一颗子,带动发展一盘棋。

关口街道全面实施党建十大工程,扎实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市委“1228”党建工程和“三保”工作体系,创新推出1530党群零距离连心工程和“当好人民的勤务员”群众满意工程,并在浏阳成立第一个楼宇商圈党总支——关口街道商会大厦楼宇党总支;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下,实现了退役军人党支部在12个村(社区)全面覆盖;各党支部成立“关口红”新时代党群先锋讲习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安全生产等各项中心工作开展。

在党建引领“火车头”的拉动下,关口街道朝着美好的明天迈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