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萝卜眼里长铜钱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1011113631.png

1930年12月23日,武冈木瓜桥一带的老百姓正在田垅种地,突然有人大声叫喊:“广西兵来了,快跑啊!”一听广西兵来了,大家惊呆了。原来,4年前,广西军阀沈鸿英率部五千余人围攻武冈县城时,在这一带烧杀淫掠,无恶不作,老百姓吃尽苦头。

一听军队来了,吓得老百姓惊恐万状,不论男女老少,急忙往山上逃,谁也不敢吭一声,但眼睛始终盯着木瓜桥的家。黄昏时刻,只见一支数千人的部队从绥宁方向开来,缓缓进村,木瓜桥上、沙洲坪里到处是人。躲在山上的老百姓诚惶诚恐地熬了一夜。

天亮后,老百姓看见部队往武冈城方向去了,才小心翼翼地陆续下山。他们走到家门口,发现各家各户的大门、窗户完好无损,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木瓜桥街的铺面上贴了许多标语:“不拉夫”、“不扰民滋事”、“不发洋财”、“不奸淫掳掠”、“公平交易”等,宣传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军队。木瓜桥头东侧还书写“共产万岁”四个大字,至今清晰可见。

QQ??20191011113731.png

正当大家沉浸在感激和喜悦之中时,突然有人发现田垅里的萝卜不见了。一听萝卜没有了,一个个愁眉苦脸地说:“我家是靠萝卜当饭吃的,没有萝卜拿什么填肚子?叫我怎么过日子啊?”在一片哀声叹气中,纷纷朝自己的地里走去,走在最前面的惊叫道:“萝卜眼里有铜钱!”随后,大家急忙赶到田头,发现每个萝卜眼里都留有一个铜钱。真是喜从天降,发愁的脸又露出笑容。“钱是哪里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定是红军留下的。一个萝卜哪能值一个铜钱?红军好!红军真好!军队过了千千万,从没有见过这样的部队!”事后,当地老百姓才知道,这支红军是李明瑞、张云逸和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他们从广西百色出发,经过多次激战,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来到武冈已是弹尽粮缺,衣着单薄。由于沿途的老百姓对红军不甚了解,都很害怕,部队无法得到给养。他们冒着严寒,忍受饥饿,露宿在桥亭上、屋檐下、树林里过夜,肚子饿了,到地里拔些萝卜充饥。为了不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只好在萝卜眼里留下铜钱。表示购买了

红军一路走一路用“萝卜眼里长铜钱”的军民鱼水情般的故事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他们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他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宁愿忍饥挨饿,也不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木瓜桥的老百姓虽然很贫穷,但他们舍不得把铜钱用掉,他们把铜钱留下来,用铜钱的故事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不要忘记红军的恩情。

(来源:武冈市党史研究室 音频录制:武冈市委组织部 贺伦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