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建设为高校办学治校扬帆护航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17 09:42

罗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方向抓根本”的理念,把党的建设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不懈壮筋骨,持之以恒强堡垒,使党的建设成为办学治校的精准导航仪和有力推进器。

以政治建设为高校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铸魂工程。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办学治校的正确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全过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扎实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上见成效。严格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按照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求,推进思政课由“公共课程”向“关键课程”转变,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拓展,由“课堂课程”向“实践课程”延伸。

以打造基层战斗堡垒作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不断壮大坚实牢靠的党建“根据地”,要抓好责任压力传导,将党建工作责任“一竿子插到底”,真正做到责任在肩、压力在心、任务在手。要全面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按照“支部建在专业上”的思路,完善基层党组织架构,配齐配强支部书记,防止基层党组织有名无实、有责无权的现象,努力使基层组织筋强骨壮、形神兼备。要抓好素质能力培养,坚持不懈对基层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和纯洁性锤炼,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党的知识熏陶和党建业务培训。要抓好党建品牌活动打造,适应当前“微时代”的特点,以“微积分”为载体构建“学生党员培养机制”,以“微阵地”为载体建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点”,以“微活动”为载体实施“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工程”,以“微社团”为载体成立“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微通讯”为载体打造“学生党建工作宣传平台”,通过开展党建品牌活动,提升基层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以打造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特殊使命。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和长远建设,努力培养办学兴校“生力军”。建设高素质队伍,就要着力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龙头”,加强对他们的精神“补钙”和理论“吸氧”,让他们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就要着力筑牢人才队伍这个“支撑”,把人才培养工作落实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各个方面,最大限度把人才队伍的“势能”激发出来;就要着力拓展社会实践这个“课堂”,注重以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出发点,以强化爱国爱民情怀为着眼点,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为落脚点,组织师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广泛开展扶贫支教、社区义诊、健康宣讲、志愿服务、对口培训等社会实践,最大限度把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潜能”激发出来,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以强化廉政机制建设作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保障。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方位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笼子,建立起管权、管事、管人相统一的制度机制,努力构筑从严治校的“防火墙”。强化廉政机制建设,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用制度明确权力运行中“可为”和“不可为”的边界,努力在权力运行这个重点环节架设好带电的“高压线”。要完善作风监督机制,积极构建“上级巡视巡察+院内巡查+内部审计”相结合的监察督查新模式,用明亮的“聚光灯”对准关键的人和事。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研究员、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