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者需要锤炼四种品质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17 09:42

禹华月

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是保证党务工作平稳运行和各项组织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直接决定着各项党建任务和决策部署能不能落地生根,其素质品质尤为重要。笔者认为,要锤炼四种品质。

第一,锤炼“专”的特质。“专”是一种责任,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务工作者必须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专”是一种压力,是工作中需要层层传导、有效传导、科学传导的压力,党务工作者必须对工作更加专心,对大政方针更加专注,对党建业务更加专业。“专”是一种期望,是对党务工作者扎实履责的期盼,必须发挥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专”也是一种能力,党务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在一个充电状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和一种需要。

第二,锤炼“实”的作风。党建工作每一项都需要去落实、做实,党的基层基础需要去夯实。“实”是一种客观存在,是一种刚性要求,也是一种工作态度。在学习教育上,要将学习任务压实在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示范带领广大干部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在组织建设上,要不断夯实基础。要针对行业特点,按照规模适应、利于工作、便于活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要强化党务工作者的思想建设,增强思想定力、政治定力,时刻站稳履职尽责的精神高位,时刻保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和活力。在落实重点任务上,要坚持细化管理,认真“建账”、依责“分账”、按时“交账”、对号“销账”,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锤炼“严”的品格。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个党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把住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必须加强民主集中制,抓好领导班子这个龙头;必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拔任用这个关键;必须严肃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严格履行党员义务。要增强自觉性,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提高主动性,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体现一惯性,平常时刻显作为,关键时刻能担当。要严格工作考核,构建明责、履责、考责、追责的闭合回路,把“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四,锤炼“活”的能力。作为党务工作者,必须盘活资源。要紧紧依靠党委(党组)力量,借力发力,做好顶层设计;要发挥党委委员能动性,出力献力,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要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用力使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搞活形式。把党的政治生活严肃性与活泼性相结合,创新党内生活的方式方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必须用活典型,用身边的人感染人,用身边的事教育人。通过推选先进人物,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打造道德最美风景。必须鲜活文化,通过文化凝心聚力,鼓舞士气。要深化文明建设,推进文化养成。要着力活跃单位文化,发挥群团组织自身优势,开展系列活动。要做好志愿服务,倡导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精神。

(作者系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