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纳英才入湘 ——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峰会侧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19 09:29

湖南日报记者周月桂

10月18日,星城长沙,群贤毕至,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成为一场人才与智力交流的盛会。

会上发布了2019年至2020年湖南智能制造产业高端人才的需求目录,邀请了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共同来探讨产业人才的培育,来自全国100多家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企业以及2000多名高端人才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洽谈。

院士寄语青年人才:投身中国轨道交通事业

“自主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自主创新的关键又在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来到了峰会现场。刘院士从业60载,至今仍以81岁的高龄奋战在轨道交通工作战线。

刘院士寄语青年人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如果能将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连,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也是最大的幸福。目前中国轨道交通迎来了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需要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欢迎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到这个伟大的事业当中。”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经济是中国未来希望所在。”北京大学萧鸣政教授在讲授《人才价值与新时代的开发》时提出人才经济这一概念。人才经济和产业经济是相对应的,产业经济是先规划产业发展,再来规划人才发展,而人才经济是先要振兴人才价值开发,然后引领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换句话说产业经济是先有庙后有和尚,人才经济是先有和尚后建庙。”萧教授风趣的比喻让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第四次工业革命初露端倪,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需要广纳天下英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人事部副部长沈文女士发表题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演讲,她提出要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引进人才的经验和做法,吸引高技能国际人才;全面优化国际人才的生活软环境,营造人才成长的学术氛围和发展环境。

德国菲索玛特CEO、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墨柯先生分享的主题是《德国工业4.0企业的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墨柯先生全程用中文发表演讲,现场反应热烈。他认为德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特色是:工匠精神、核心技术、严谨质量、团队精神和规章制度。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方向,两个国家可以有更多的人才合作。

528个高端人才需求发布,部分岗位年薪过百万

“528个高端人才需求,岗位年薪平均28.57万元,技术岗位最为紧缺。”人才峰会发布了《2019年至2020年湖南智能制造产业高端人才的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这是我省首次针对优势产业链推出高端人才需求汇总和人才数据分析报告,收集发布了528个高端人才岗位需求信息,涵盖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学术科研三大类别173个高端岗位。

轨道交通行业是人才密集的创新行业,《目录》对人才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高端人才已经成为湖南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中坚力量,比重达到七成以上。各企业开出的薪酬待遇也颇具激励性,《目录》收录的高端人才岗位年薪平均达到28.57万元,部分学科带头人、高级技术和管理岗位年薪超过百万,还有单位以提供人才引进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优厚待遇吸纳人才。

峰会现场还举行了人才博览会,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来自全国的100多家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企业摆下了展台招贤纳士,2000多名高端人才来到现场,细细浏览企业招工简章,排队等着与用人单位洽谈。

中车株洲所的展台被来自长沙理工大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同学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即将毕业的付丽说:“毫无疑问我们这个专业是很对口的,现场也看到了很多合适的岗位,我们对未来的工作前景很有信心。”

中车株洲所的人力资源专员曹玚表示,公司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比较大,以各类工程师、技术专家、研发人才为主,总体来说,高精尖人才供不应求。这次投简历的求职者素质整体都不错,相信会有所收获。

前来洽谈交流的邵阳人郭帆是一名IT工程师,有20年从业经验,早年在深圳工作,去年决定回湘发展:“今天就是来看看情况,想回来寻求一份信息化管理的工作,发现湖南的机会还是很多的,也能感受到企业很有诚意。”

“工程装备行业回暖,我们急需大量技术人才。”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招聘室主任毛晓宇介绍,企业目前对于研发人才的需求巨大,此次的招聘岗位人数高达上千人。

人头攒动,现场火爆。这是一场人才盛会,也是一次促进“产才融合”的生动实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