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的路 永葆奋斗精神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10-21 09:26

谢国保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来时的路,就是要不忘初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永远牢记党的奋斗历史,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永远牢记党的奋斗历史。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充满血泪、汗水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充满奇迹、收获的辉煌史。在内忧外患、灾难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背景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在科技革命蓬勃兴起而国内建设停滞不前的背景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增强了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了国际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我们正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我们要永远牢记党的奋斗历史,继续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从建党之初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靠着这种奋斗精神,我们党从最开始只有50多名党员、资源匮乏的小党,发展到现在拥有9000多万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组织、执政全国的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继续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百年来,我们党做到了始终如一,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初心是擘画我们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初心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初心是实现我们革命理想的有力保证。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便能凯歌行进,一往无前;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就不可能走得长远,即使走远了也必定是偏离了方向的歧路和邪路。奋斗的成绩再辉煌,奋斗的征程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守稳初心,方能云开雾散,霁月光风。

(作者系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