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以专项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实效

文章来源: 涟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0-21 16:49

涟源七星街镇甘庄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马路干净整洁,新修的村级办公大楼高高耸立,集中突出便民服务、文体活动、农业服务、医疗服务、党建服务等功能,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好很多事情。这个昔日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因为村里有家全市最大的采石厂,环境卫生状况差,信访矛盾突出,经常发生阻车事件,通过集中整治,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培养村民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今旧貌换新颜,陈旧的村级办公场所变成了漂亮的村级办公大楼。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多次与采矿企业协调,要求企业运输材料时封闭施工,及时清扫道路上洒落的砂石,洒水由过去的一周洒三次变成现在的一天洒三次,信访矛盾化解了,道路干净通畅了,阻车事件没有了,今年村里新修了6座蓄水池,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村民安居乐业,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这只是涟源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涟源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市委以整治成果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围绕中央、省委和娄底市委确定的整治任务,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体推进,聚焦重点,紧紧盯住中央确定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把专项整治各项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研讨,建立问题清单,挖掘优秀典型,开展集中宣传。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差距,列出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和督办交办事项整改、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工作情况,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年度绩效评估挂起钩来,树立良好导向。

以落实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两个文件”为抓手,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突出问题。出台《在全市驻村干部中开展“宣传表彰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实施方案》,宣传推介驻村工作队16支和驻村第一书记16名,提拔重用驻村工作队队长5人和非贫困村工作队队长、指导员3人。制定《关于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和选调生中择优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的比选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出台《涟源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实施方案》,9月下旬对19个乡镇(街道)、娄底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处党政正职进行了一轮“政治体检”。

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全市共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宣讲616场次,参与人数29532人;组织学习讨论836场次,参与人数28965人。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处理问题近600个。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今年来共立案查处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通报曝光4批次8件22人。

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以省委“20条措施”为抓手,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今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起,处理7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通报曝光8批次19件65人。防止喊口号、空对空,搞“纸上整治”、做“官样文章”,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

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全市47名处级领导干部填写了自查自纠表,并做出承诺。开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务员违规持有农商行股份清理工作,督促7名公务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股份清退。开展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线索17条。建立“电子廉政档案”,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将市管干部及其配偶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及兼职持股等情况纳入档案管理,加强监督管理。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整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督促48家医疗机构自查病历25万余份,上缴违规资金167.59万元;清理收缴到民办学校支教的公办学校支教教师工资594.50万元,核实补发贫困学生资助642人次,查处了蓝田街道民主学校有偿补课等问题;出动食品安全执法人员102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394户,责令改正308户;开展农村低保和农村特困专项清理,今年共清退农村低保1502人,新增农村低保4523人;开展对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执法专项检查,建成“清污分流”设施和在线监控系统;清理采砂制砂机械、砂石未及时清理及河道乱堆渣土等8起。

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突出问题。以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摸清底数,全市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个,正在按“六个一”工作要求进行整改。严格落实村(居)“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先后分8批审核村(社区)“两委”候选人186名,取消资格7人,按程序补选到位83人。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举办“全市党员专题教育培训示范班暨市直机关、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切实提升党组织书记业务和管理水平。

整治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1.35”民族资产解冻案、省督“2019.03.07”电信诈骗专案等。严厉整治娱乐服务场所毒黄赌问题,组织开展了7次集中清查行动,侦办涉黄刑事案件8起、涉赌刑事案件24起、制贩“三假”刑事案件6起。

涟源根据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整治脱贫攻坚领域“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504个行政村(社区)、所有农户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普查,发现问题2873个。组建五个调研指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巡回开展问题整改调研指导和抽查复核。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1860个,整改到位率为64.6%,其中省扶贫办集中交办的1965个问题,已整改落实1895个;省43常态化督查组反馈的13类68个问题,已整改落实61个。(张礼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