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英勇跳崖的红军七勇士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类似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是战斗英雄杨甲林终生难忘的红军故事。这个故事,曾经鼓励杨甲林走上抗日道路、革命道路,伴随他参加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甘岭战役,直至成为战斗英雄。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这是一个类似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是战斗英雄杨甲林终生难忘的红军故事。这个故事,曾经鼓励杨甲林走上抗日道路、革命道路,伴随他参加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甘岭战役,直至成为战斗英雄。

从十岁开始,他就开始讲这个故事,一直讲到今天94岁,他说他还要继续讲下去。

1934年11月5日,正好是汝城县延寿逢圩日,十岁的杨甲林跟随父亲去延寿圩卖完柴火回家。快到家时,看见在湘粤古道上很多红军从留观飞奔到官亨。国民党陈济棠部与红军展开了激烈战斗。一架飞机呼啸着盘旋在天空,扔下三颗炸弹,落在寿水宋家稻田里。敌我双方都看准了制高点青石寨,拼死争夺,双方伤亡惨重,延寿河被鲜血染成红色。杨甲林父子赶紧回家,吃完晚饭躲在屋里不敢出来。

红军先遣队负责掩护主力红军和辎重部队通过青石寨封锁线。黄昏时分,排长率部冲过延寿河,直奔青石寨西面的延寿下杨村白金洞,爬上陡峭的狮形岭。身后引来了蜂拥而至的敌人。敌人将红军追至狮形岭,用机枪猛烈扫射。红军一个排只剩下排长等七人,大家没水没粮没子弹,被敌人逼到了杨甲林家附近——石篱下绝壁处。战士们往下一看,哇!足有三四丈高,光滑的石壁,长满青苔,被当地人喻为“鼠也怕”。敌军四面包围,向红军喊话:“你们跑不了了,赶快投降吧,到国军这边来,包你们有吃有喝,升官发财。”排长果敢回话:“放你的狗屁!你们想得美!”接着一声令下:“同志们,我们绝不投降,绝不当俘虏,跳!”七位战士闭着眼睛往悬崖跳下去……

敌兵打开手电筒一照,往下一看,“哇”的惊叫起来,差点掉下悬崖。“死了,死了,统统死了。”敌人朝崖下放了几枪,连夜返回了敌营。

刚才发生的情况,全被住在牛栏屋楼上的杨甲林听到了。他轻轻推开窗户一条缝,在尚未全黑的夜色中,发现七个红军倒在山脚的南瓜棚底下,发出轻微的呻吟。他连忙告诉母亲张贱香。张贱香是乡农会、妇救会成员,看见红军受伤了,急忙把村里的草药医生杨亮华叫来。杨亮华开始有点害怕。张贱香告诉他:这些人都是红军,红军是农民自己的军队,是为老百姓打天下的好人,前几天红军就枪毙了延寿的简恶霸。杨亮华得知是红军,连忙给伤员们送上拐杖、凳子。红军伤员拄着拐杖或借助凳子一瘸一拐地来到杨亮华家。杨亮华将三名重伤员隐蔽在自家一间偏房里,其他三位轻伤员包扎好伤口后,留在张贱香家。还有一位重伤员倒在不远的山脚稻草堆里,被杨亮华妻子李秀玉发现,夫妇俩将他抬回家救治。七名伤员都换上本地农民的衣服。

为了保护红军,连续几天,张贱香秘密联络村里几位农会、妇救会会员,发动白金洞群众悄悄给红军送红薯、饭菜,并且交代大家注意敌人的搜查。

一次,胡凤璋派来几个清乡队员,化妆成走亲戚的来到白金洞,挨家挨户搜查。一名清乡队员走进杨亮华家,闻到一股腥味,便把杨亮华叫过来,用枪点着他的脑袋,恶狠狠地说:“你有几个脑袋?给我老实交代,红军在哪里?”

杨亮华心里明白,想转移和隐瞒已来不及了。只好“如实交代”:这是我的一个刚学杀猪的老表,不小心,被刀刺伤了,在这里医治几日。“老表,你把杀猪刀拿出来看一下。告诉这位长官是怎样受伤的。”“好,我就来。”红军一瘸一瘸走出来。清乡队员见了明晃晃的杀猪刀,吓得连跑带滚说:“不不不……”因听不懂客家话,以为要杀他。

就这样,七名受伤红军——跳崖勇士,在下杨村白金洞群众的保护下,得到及时抢救和治愈。伤好后有的赶紧追上部队,有的回到江西中央苏区。王书宝伤势最重,一直到1945年才离开白金洞返回江西。为了感谢杨亮华夫妇的精心照顾,他自己改姓杨,叫杨书宝。

2017年3月28日,杨甲林向笔者讲述完这个故事后,带着我们到狮形岭石篱下指认红军七勇士当年跳崖的地方。仰望着高耸的崖壁,我们肃然起敬,就像瞻仰着一块无字的丰碑!

[杨甲林(94岁)口述,徐宝来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