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强化党性教育 ——湖南省浏阳市依托红色资源抓实党员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0-29 15:38

浏阳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域内红色资源极其丰富,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在册烈士就有2万余名,开国将军有30位,被列入湖南革命遗址遗迹通览的共有130余处。近年来,该市积极整合利用厚重的红色资源,将红色传统转化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丰富素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

一、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党员学习的“活教材”

一是建立联合保护利用机制。该市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成立了由党史、档案、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文旅广体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的革命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出台了《浏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方案(2018-2022)》,重点做好革命文物党史调查研究、级别提升、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等工作,目前,全市共有革命类不可移动文物72处(国保6处),革命文物类爱教基地24处,革命纪念类专题博物馆3家,革命人物专题陈列室3家。二是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重点突出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龙头地位,抓住这两处国保单位联合创建5A级旅游景区契机,将全市相关联的革命文物串联起来,进行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将革命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环境质量、交通路网等统筹规划、同步保护。今年来,两处共接待红色旅游、培训研学超过20万人次,自主创作的现代花鼓戏《耀邦兄弟》累计观演人数达16万人次。三是构建全域覆盖格局。深入挖掘王震、宋任穷、杨勇、王首道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精神内涵,大力宣扬李白、寻淮洲、田波扬、陈昌甫、潘心源等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积极推动红色教育资源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推出了5条独具特色的浏阳“初心与使命”教学路线,制作了《浏阳红色文化旅游手绘地图》,编印了《浏阳红色旅游概况》,拟定了第一批33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的内容简介。

二、推进红色教育,铸牢党性锤炼的“大熔炉”

一是课程开发突出“精”。重点围绕胡耀邦的清廉形象、王震的创业精神、宋任穷的“咬牙”作风、李贞的无私大爱、田波扬和陈昌甫的无畏品质、李白的赤胆忠诚,以及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红一方面军建军等重大党史事件,建设具有浏阳特色的精品党课资源库。目前已自主编写党性教育教材2本,汇编红色故事12个,开发现场教育基地14个,确定红色教学点32个。同时,与湘赣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甘祖昌干部教育学院等校馆主动对接,实现资源共享、联合推进。二是师资队伍突出“专”。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坚持讲政治、会讲故事、基本功扎实“三原则”,统筹素质高、效果好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道德模范等各类师资力量,组建了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足、宣讲能力强的专业队伍,目前共有70人纳入红色党课师资库,其中国家级名师3人,省级名师21人,基层党组织书记8人。三是教学方式突出“新”。主动探索多元教学方式,在提升专题辅导质量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研讨教学、访谈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教学、点评教学、实践教学等6类形式,有效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学员主体作用、教学资源辅助作用。同时建立教学质量评估监管机制,防止党性教育娱乐化、现场教学过场化、理论教学碎片化,今年来,共有25万人次参与各类教学,好评率超过98%。

三、汲取红色动能,激活党建引领的“原密码”

一是广泛传播红色记忆。在积极保护利用“硬件”资源的基础上,该市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重要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党史正本一二卷的编撰出版工作,编辑出版了近80万字的《浏阳革命文献参考资料汇编》,及时保护并继承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扩大党史宣教覆盖面,开展“红色浏阳党史知识随手测”手机客户端有奖答题活动,共有40万人次参与,编撰《红色浏阳》一书,作为全市近2万名七年级学生的党史课外读本,在全社会掀起了学党史、悟初心的大热潮。二是积极传承红色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红色血脉滋养着英雄儿女,红色精神在不断传承中进一步发扬光大。仅今年来,该市涌现了“人民功臣”甘厚美、“最美支边人”伍国强、“全国安全监管先进个人”蔺传球、“全国模范教师”孙小青、“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社港中学、“全国公路行业先进党组织”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隧道党支部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极大浓厚了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传导红色力量。该市把秋收起义革命精神、胡耀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转化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作为,浏阳市也从上世纪的全国贫困县跃升到全国百强县的第一方阵。2019年前三季度,浏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9.5亿元,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1.6亿元,同比增长8.8%,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