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 奋力提升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31 09:49

翟惠根

日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以“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开展了第二次主题教育研讨会。作为校长,我通过重读原文、悟原理,沉下身去调查研究,对如何立德树人,如何提升人才质量这个问题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入了解立德内涵,在精准树人上发力

立德树人,首先要明确立什么样的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这六个方面下功夫。通过认真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才能让他们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只有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才能让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祖国;只有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才能让他们成为有大爱大情怀的人;只有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才能让他们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只有在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才能让他们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只有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才能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员育人上发力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学校发展的核心是要拥有一批高素质的优秀教师,而良好的师德师风是优秀教师的必备品质。近年来,我校以“四个统一”为中心,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立典型、树名师、创先进”为重点,多层次、多形式促进教师素质的提升,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师德建设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但是从全员育人角度来说,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至少还有这么两类人的思想状况要引起重视。一是短期聘请、来自企业的实训教师,他们的实操经验很受学生欢迎,他们的思想也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在聘请前,尤其要注意考察思想政治表现,教学中要注重督查,发现问题要立即停课。二是宿管员,他们与学生接触较多,其行为举止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思想,也影响到学生对学校的评价。总之,全员育人要不留死角,要把与学生接触的所有教职员工都囊括进来。

三、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在全方位育人上发力

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基石。我校作为全市意识形态工作先进单位,在思政教育上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一是重视思想政治课程,开齐开足思政课,配足配优思政教师。二是打通壁垒,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做到无缝对接、同向同行,每一门课程、每一位教师,都要承担思政教育责任。三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管理与服务当中,力求做到全方位育人。今后,我们要立足网络课堂,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开设一批名师在线课程,拓展网络思政空间;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让思政工作活起来,不断增强网络思政教育实效,真正构建思政教育全方位、立体式育人模式。

四、建立思政教育长效机制,在全过程育人上发力

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必须建立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青年学生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思政教育的长时间持续有效发力;思政教育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为此,我校既在五年规划里对思政工作进行了部署,又在年度计划里对思政工作进行了安排,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落实,基层院系主动作为,思政部勇挑大梁,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思政教育长效机制。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这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之道。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党委的领导下,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化解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一项项具体举措,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力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奋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作者系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