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市垦利区实行“二三四”工作法 从担当落实中看政治素质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10-31 10:28

中国组织人事报东营讯 (通讯员 张青山)近年来,山东东营市垦利区把干部政治素质纳入知事识人体系,制定“两张清单”落细落实评价标准,建立“三种渠道”全方位收集信息,立足“四个研判”精准识别评价,通过日常识人、以事察人,精准识别干部政治表现。

该区建立正向对标清单,对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设定高标线,考察是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知行合一上拿出实打实措施;对上级决策部署有创造性的措施办法、可推广复制的成果经验;扛起主责主业,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争当“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等等。建立底线负面清单,考察是否违反“五个必须”要求,搞“七个有之”;在重大问题上摇摆不定、含糊其辞,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态度不鲜明;理想信念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对组织决定不服从不执行,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打折扣搞变通,等等。通过具体量化正向、反向评价标准和指标,使干部的政治表现和评价由抽象概念变为具体要点,充分压缩弹性空间,压实硬性指标。

为建立定向联系渠道,该区建立组工干部全员考察制度,组建定向联系组,建立干部“职责清单”“实绩清单”,近距离收集干部“应该干什么”“干成了什么”,从中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全程跟踪记录干部工作轨迹,每月收集汇总区委、区政府批示件办理、督查通报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干部约谈,先后对320余名干部进行思想把脉、自我评价和问题反馈;列席参加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等,深度了解班子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情况;结合日常组工业务,从工作落实力了解班子和干部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建立一线考察渠道,每半年开展一次干部专题调研,突出对重点工作、攻坚维稳、急难险重“三个一线”干部考察,发放测评表,与主要负责人、关联人、本人一对一、面对面深度谈话,突出以事例说明问题,注重对反向问题的追问核查,掌握干部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表现。建立多维印证渠道,定期收集15个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掌握的有关信息,每周上报、每月汇总、季度盘点,全年梳理汇总监督类信息230余条。

该区把整体评价和事例佐证结合起来,聚焦工作实绩分析研判,将关注点放在干部履行日常职责、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等表现上,建立健全实绩报告、实绩公示制度,从中过滤政治表现。通过对照干部“职责清单”,梳理掌握亮点工作、创新工作、重点改革任务实绩,同步了解工作失误、作风问题、群众反映等问题。抓住关键节点分析研判,组织考察力量深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工作主阵地,从担当落实成效中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在省委巡视整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拆违治乱、扫黑除恶等急难任务中,即时介入考察,从中发现一批“狮子型”干部、攻坚型团队,在机构改革、干部调整等重要时刻观察干部政治定力、组织观念。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先后对2名被问责免职、3名受纪律处分干部,在影响期满表现较好后予以重新任用或提拔重用,为4名被不实举报的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加强会商联审分析研判,掌握监督执纪、意识形态、信访维稳等体现政治建设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评价,建立一套政治考察全程纪实档案,建设一套分类管理干部信息库,制定一套靶向整改建议方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