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发力基层党组织建设 变软弱涣散为坚强有力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11-06 12:52

001.jpg

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的“小黑板”。

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便民服务中心出现了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村里本周的工作安排,每一项工作后面还标注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据和谐村支书介绍,这块“小黑板”方便了群众开展监督,大大提高了村干部的办事效率。

和谐村是桂阳县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的缩影。桂阳县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软弱涣散村(社区)重点整治,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全面体检“把准脉”。桂阳县委领导督导,其他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每人包1个乡镇(街道),走遍全县373个村(社区),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3个问题、5种类型进行调研摸底,研判存在的问题,问诊存在的“症结”,填写《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分析报告》。最后,针对全县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研究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对象22个。

率先垂范“带好头”。桂阳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到联系点上了专题党课,凝聚党员思想共识,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组织力,变“后进”为“先进”。同时,桂阳县还及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至9月底,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全部配齐,调整村干部2名,发展党员8名,配备后备干部44名,以便更好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精准施策“下准药”。桂阳县坚持以“项目化建设”的方式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6个因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整顿的村(社区),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并将涉案人员的家属全部纳入帮扶对象,明确一名驻村领导、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进行对接帮扶。桂阳县还为每个软弱涣散村安排了5万元帮扶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投入180余万元完成4个软弱涣散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目前,桂阳县已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突出问题26个,各项整顿工作稳步推进,村党组织由软弱涣散转向坚强有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