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游世雄三进西边山

内容简介:

红军长征后,游世雄随项英、陈毅留在江西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4月至1937年6月,曾三进西边山,领导游击队艰难地反击国民党及其胡凤璋保安团对西边山的四次大“清剿”。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红军长征后,游世雄随项英、陈毅留在江西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4月至1937年6月,曾三进西边山,领导游击队艰难地反击国民党及其胡凤璋保安团对西边山的四次大“清剿”。

一进西边山。1935年4月,游世雄、赵书良等受湘粤赣特委和游击支队总部派遣,率部100余人进入汝城西边山地区,建立新的游击区。这支部队是红四团一部和湘赣边总指挥蔡会文率领的一部组成。这两支部队于1934年转战在湘、粤、赣边,到达汝、桂东边山、西边山地区后,留下100余人成立了西边山游击大队,队长赵书良、副队长曹木生,政委游世雄、副政委王赤。大队下分三个中队。奉湘南特委指示,西边山游击大队改称为“湘南游击队”。

在边区党委领导下,成立了资、汝、桂三个地区工作团。工作团负责人分别为汝城王佐凡、桂东彭寿其、资兴肖国天,于各县开展地方工作。不久,在桃竂地区成立了中心区苏维埃。

在资、汝、桂边区分别组织了五个基层区苏维埃政府:两水口为第一区,山脑子为第二区,蛤蟆塘为第三区,打狮老容为第四区,罗家竂为第五区。

10月,国民党对东西边山进行第二次“围剿”,游世雄率西边山游击队突破包围圈后转移酃县。

二进西边山。1935年10月,队伍短期休整后,游世雄重返汝城西边山,迅速恢复了洪水山营地。1936年1月,根据湘南特委指示,成立了中共西边山边区委员会,游世雄任书记,杨汉林任副书记,赵书良、王赤、顾星奎、王佐凡、彭寿其、陈奎为委员。

蔡会文、方维夏牺牲后,湘南特委和湘粤赣特委于1936年5月在潭湾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撤销上述两个特委,成立湘南军政委员会及其领导的新湘南特委,徐克全任湘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周里任副主席兼新湘南特委书记。徐克全弃枪携款逃跑后,湘南军政委员会随即解体。新湘南特委在潭湾土坡召开紧急会议,重新分工,游世雄分管军事,并负责汝城、桂东一带的工作,驻西边山。6月,游世雄将湘粤赣边游击支队扩编为两个大队。

1937年2月,根据地形势严峻,游击队被迫再次突围离开西边山。

三进西边山。1937年春末,国民党“清剿”大军离境,游世雄率部三进西边山。游击队吸取教训,将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6月,胡凤璋又率保安团600余人“清剿”西边山。游世雄指挥游击队与敌人兜圈子,捉迷藏。因敌强我弱,在激战中游击队损失惨重。妻子范惠香等英勇牺牲。郴县保安司令部将范惠香头颅挂在城头示众。游世雄化悲痛为力量,1938年春率领游击队,开赴江西大余池江,改编为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他还特意将儿子取名游怀春,永远怀念西边山的春天。

(范良松、范灯龙口述,徐宝来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