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映日写新篇 ——洞口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11 11:29

杨博智陈仕球欧阳恩雄谢定局

雪峰山下,蓼水河畔,那一抹党旗红在高高飘扬。

这一抹党旗红,是最热烈的色彩,有最温暖的力量。它见证了洞口县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补齐短板,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洞口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的动人实践。

红旗映日,凝心聚力;党建引领,又谱新篇。

责任上肩

10月11日,洞口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在县人民大会场举行。各乡镇(街道、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县直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等共900余人参加培训。

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以《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做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模范带头人》为题给全体参训人员上党课。艾方毅要求各位学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思想指引、夯实党建基础、增进民生福祉、助推社会发展。

这场培训意义重大,因为参会的正是洞口县各级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洞口县基层党建工作屡获好评,正是强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上肩。

责任上肩,需要率先垂范。“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始终要把抓好党建作为主责主业和最大的政绩来对待。”今年来,县委书记艾方毅多次在会议上反复强调,他本人则带头深入基层,办点示范。先后主持召开十余次县委常委会议,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责任上肩,需要选贤与能。近年来,洞口县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村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了334名村党组织书记。注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教育,分别选派33名、57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组织的集中培训,并对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

责任上肩,需要督导合力。专门成立两个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组,分别负责乡镇和县直机关的党建督导。还抽调力量组成抓党建促脱贫专项督导组,从而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党组织一把手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先锋带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洞口县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发展、监督、激励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先锋带头,需要强化教育。洞口县通过示范引领,指明学习方向;创新模式,激发学习热情;分类施教,突出学习成果;强化督导,压实学习责任等“四举措”,狠抓基层党员教育,提升党员自身素养,发挥基层党员先进性。先后举办7期集中培训班,共培训1087名科级干部、36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20名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

先锋带头,需要严管队伍。一是高举执纪利剑,二是坚持挺纪在前,三是加强源头治理。从严管理驻村帮扶工作队,不定期的随机督查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位情况,同时,不定期开展实地督查、重点督查驻村工作队“四周四主题”活动、工作例会制度等落实情况。此外,也注重加强党员发展与管理。今年,洞口县贫困村共发展了党员3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3名,为先锋带头充实了力量。

先锋带头,需要制度治散。各乡镇党委分别制定完善了乡村干部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办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系列规章制度。健全村级民主管理、民主协商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的村级日常治理模式,使村级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近年来,洞口县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激活“红色细胞”,强壮“党建肌体”。

战斗堡垒,需要整顿软弱涣散。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建强战斗堡垒,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破“单兵作战”,立“联合施策”,强力治“软”;破“庸懒怠政”,立“贤能勤政”,强力治“弱”;破“消极求稳”,立“执纪从严”,强力治“涣”;破“陈规旧习”,立“生态严规”,强力治“散”;破“遗留难题”,立“发展后劲”,强力治“穷”。2018年,洞口县通过首创的“五破五立”工作法,让全县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销号,这一做法也被省里《决策参考》推介。

战斗堡垒,需要筑牢党建阵地。为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运转,近年来,洞口县加大党建投入,推进党建阵地建设。一是配强工作力量。选配了49名乡镇党建专干,平均每个村储备了1-2名后备干部并明确为党建、扶贫专干,确保基层有人肯干事、能干事。二是落实经费保障。逐年提高村级运转经费,村年均运转经费达到13.8万元,县城社区年均运转经费达到20万元,其他社区达到15万元,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均按要求足额保障到位。三是充实村级财政。村级集体有“财气”,党建工作才有“底气”。制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设立村级产业发展助力基金,确保每村都有产业,每村都有效益。

战斗堡垒,在各条战线冲锋在前。高沙镇石榴村党支部以“五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一举甩掉“贫困村”的帽子。在更大的战线上,洞口县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交通、水利、电力、网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五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及后续帮扶、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行动,全方位、多途径助推脱贫攻坚。

党旗鲜红,见证了洞口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如磐;党旗如画,书写下洞口县千百基层党组织的使命担当。

这一抹党旗红,飘在山间田野,在每一处脱贫攻坚的战场,讲述“驻村帮扶重实效,集体经济促脱贫”的动人故事;这一抹党旗红,插在党委支部,在每一个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谱写“四个覆盖夯基础,坚持‘五化’建支部”的铿锵乐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