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示范班在长沙举行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1-11 11:36

11月3日至11月8日,由湖南省委组织部主办、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承办的“全省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示范班”在长沙开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近百名农村党员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

在党性教育中坚定信念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在长沙县福临镇陈树湘烈士纪念广场,学员代表为陈树湘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学员为陈树湘烈士默哀,并在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在老师讲述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故事时,许多学员的眼眶里泛起了泪光。

在白天学习之余,培训班利用晚上的时间为学员播放党员教育视频。荧幕中,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对着电视机镜头重温入党誓词,字字句句敲打在每个学员的心间,英雄模范蔡和森、“两弹一星”元勋陈能宽、扶贫之花黄文秀、扶贫“硬汉”隋耀达,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黑木耳产业致富带头人石远书感叹:“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不用像战争年代一样为了光荣的革命事业而牺牲,但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在专题授课中筑牢基础

培训班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领导为学员讲课,从党的农村工作政策和近年中央一号文件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丰富内涵和实质进行了系统梳理。

“老师们对政策和理论的讲解,既接天线也接地气,让我们一听就能懂,我要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相关文件政策吃透,回到村里后积极跟大家宣讲”,来自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丹砂村的谢旭东说。在他看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吃透每一个政策点,脱贫致富就一定能走上快车道。

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了授课内容,包含景观农业、标准化果园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策略、标准化种植技术等。“专家的讲课正是我们最急需的,像我们搞种养殖的最欠缺技术,这次培训解决了我许多技术层面的困难,真是不虚此行”,参训学员如是说。

在现场教学中开拓视野

本次培训班安排了4个现场教学点,让学员们能近距离感受到“田园休养”、“党建+乡村振兴”、“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经营管理模式、“现代种养技术”带来的切实变化。

在长沙县高桥镇福翔食用菌种植基地,一群从事种养殖的学员围着工作人员连续发问,从产品销售到技术难题,从管理模式到资源渠道,工作人员一一为大家解答。通过实地学习,学员也备受鼓舞,在现场学习思考中规划契合自身与自己所在村的发展模式与目标。

在交流讨论中凝聚合力

课堂讲授之外,本次培训还设置了“分组讨论”“总结交流”等环节。

“我们村每年的水稻产量可观,但一直无法拓宽销售渠道。”“你有产品,他有平台,你们可以多聊一聊嘛。”在贴心交流中,学员们互相熟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成为了两个村庄致富脱贫的“连心桥”。学员交流间,谈创业经历,谈项目选择,谈技术攻关,谈心中所惑,言语交锋间,观点在碰撞,思路在转变。

“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才叫团队,珍惜省委组织部与省农科院搭建的平台,大家一起团结一心把家乡产业做大做强”,来自益阳市安化县大福镇富民村的聂长安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