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12 09:30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通讯员冯刚

11月10日,记者走进岳阳县黄沙街镇苍坪村,村里道路平坦洁净、民居错落有致、文化墙独具特色,展现一派和谐美丽新气象。

据了解,今年来,岳阳市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建阵地、强保障、优治理,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基层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搞好阵地建设

汨罗市屈子祠镇永青村过去村部破旧不堪,开会议事经常在村支书家里,村干部普遍没有归属感,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今年,通过高标准建好村民服务中心,村干部实行值班坐班制,大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尽心为村民服务,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岳阳市突出抓基层、强基础,按照建筑风格、立面设计、功能布局“三统一”规范要求,全覆盖建设了1806个村(居)民服务中心,完善“七室一厅一广场”功能,使以往服务阵地、服务能力“短腿”变为“长腿”。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岳阳市开发了“岳农”智慧党建平台,依托政务服务外网,全面打通市县乡村四级办事网络,梳理下沉122项便民服务事项,把便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庄,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汨罗市屈子祠镇永青村党总支书记赵寒兵说:“现在村民服务中心功能齐全,群众都愿意来这里,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

激活一池春水

以往,村干部干得再好也还是个村民。不打破上升“天花板”,基层很难留住人才。今年来,岳阳市牢固树立“三个看重”(业绩、实干、基层)选人用人导向,实施“四个一批”,即提拔一批担当实干的乡镇党委书记,从村党组织书记等基层干部中选拔一批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考录一批乡镇公务员,考核解决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编制,激活了“一池春水”。今年8月,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党总支书记刘胜被选聘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他对记者说:“省委出台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让我们扎根基层的干部有了盼头、尝到了甜头。”

村干部既要肯干,更要会干。岳阳市大力培养基层骨干力量,重点实施“头雁培养计划”,建立起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轮训、乡镇日常培训机制。市委每年集训180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年选派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外地“取经”。其他村干部每年接受1次县以上培训,村干部服务意识与水平显著提高。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党支部书记邱平原说:“过去是‘群众追着干部办’,现在成了‘干部围着群众转’,老百姓普遍感到满意。”

基层干部“官”很小,担子却不轻,经常“白加黑”“5+2”连轴转。为了让他们安心、扎根,岳阳市拿出“真金白银”保障基层,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标准从村年均13万元提高到18万元,实现“三连增”,并为全市1.1万名村干部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临湘市聂市镇红士村党总支书记谢维感慨:“现在,我们的待遇跟乡镇干部差不多,干事劲头更足了!”

共创美丽家园

“如今山美水清,家园就是公园,城里人都羡慕我们。”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党总支书记廖建辉说起家乡巨变就很兴奋。

岳阳市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放大”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效果,引领基层治理大提质。通过支部发倡议、党员作表率、群众共参与,村(社区)党组织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攻坚队、志愿服务队,发动党员干部联户包片,激励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今年,岳阳市16万名农村党员组建3600多支村庄环境整治攻坚队,开展“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2万余次,带领群众共创美丽家园。

岳阳市还大力推行“党建+协会”模式,引领人人参与村庄治理、共享治理成果,描绘和谐美丽村庄新画卷。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入口,广泛组建村级红白理事会、“五老一新”协会,开展“治陋习、树新风”行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去年以来,带动群众减少“无事酒”3.8万多起,节约人情开支22亿元。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党总支书记李隆庆说:“通过组建红白理事会,上门给群众算好经济账,现在大操大办宴席的风气得到了根本扭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