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一盏风雨灯

内容简介:

位于黔、湘、桂三省区交界处的黎平是一座历史古城,具有 1300多年的历史,素有“黔东咽喉,军事要塞”之称,时至今日,它依然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
详细内容

QQ??20191114120342.png

红军送给高树清的风雨灯(增强现实图片)

位于黔、湘、桂三省区交界处的黎平是一座历史古城,具有 1300多年的历史,素有“黔东咽喉,军事要塞”之称,时至今日,它依然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80多年前,红军曾经三次经过这里,留下了许多革命纪念物。坐落在古城中心的黎平会议纪念馆,就是一处具有重要意义的革命遗址。馆内陈列着一盏不起眼的油灯,它见证了长征路上军民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长征。在突破国民党第三道封锁线、占领通道后,中央红军乘胜向贵州进发,于12月14日一举攻克黎平县。进入县城后,红军战士所到之处秋毫无犯,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QQ??20191114120454.png

黎平会议纪念馆


周恩来与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同日进城,并在黎平城等待中央纵队,同时做好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准备工作。

会前,中央军事领导小组做了安全军事警戒布防,以“万万火急”电报发往各军团,部署驱逐城外黔军的作战方案。红一军团第二师接到的命令是前往湖南的新厂、岩鹰坡、溶洞等地,向靖县派出警戒。由于初到黎平县,红军部队对周边环境不熟悉,为尽快完成任务,第二师请来熟悉当地地形的黎平县农民高树清为部队做向导。带路任务完成后,高树清在返回黎平县的路上,遇到红十五师派出的游击队,他们正在按照作战任务,前往通道,向绥宁、靖县方向警戒。高树清得知消息后,主动要求给部队带路,在到达目的地后天色已渐暗,红军担心路黑危险,就将一盏手提风雨灯送给他。然而,高树清的带路任务并没有就此结束,当他提着风雨灯走在回家的路上,又遇到红三军团的部队正前往广西的牙屯堡、团头所,向林溪、古宜方向游击警戒。之后,高树清又数次遇到红军队伍,每次都主动提出给红军带路。红军战士看到天已晚,担心他无法进城回家,执意不肯再让他带路,他才返回家中。

各部队在高树清的帮助下,以最快速度到达既定警戒地域进行作战部署,驱逐城外的黔军,提前完成了对黎平县的安全军事警戒布防。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县城东门翘街召开红军长征途中的第一次会议,那就是著名的黎平会议。

这盏手提风雨灯被高树清当作珍贵的礼物保存起来,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生活多么艰苦,他一直舍不得用这盏灯,连油壶里的灯芯都是红军送给他时装在里边的。正是人民群众对红军的信任与拥护,为红军长征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