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沐春风暖人心 ——邵阳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志愿服务见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15 09:31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张佳伟

通讯员申钱钱刘险夷

“感谢党,感谢组织对我的关怀!”日前,邵阳市十中退休教师何美容握住校长尹大江和党总支书记李毅勇的手,激动地说。

前段时间,何美容的爱人不慎摔伤,伤势严重,治疗费用缺口很大。邵阳市十中党总支号召广大党员开展爱心捐款,筹得爱心款5590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邵阳市教育局发动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开展一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助学、弘扬大爱。到11月初,市直教育系统1123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30余次,结对帮扶2000余人。

围绕本职重帮扶

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邵阳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围绕“育人”本职,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以学困生、留守儿童为主要对象,开展一系列帮扶活动。

邵阳市资江学校开展“帮扶学困生、党员身先行”活动。53名在职党员教师每人帮扶1名学困生,每天利用早读、午休以及放学后对他们进行辅导。爱心感化、暖心帮扶,让学困生重树信心,各学科总成绩比帮扶前平均上升60多分。

邵阳市教科院围绕工作本职,先后开展课程实施调研、送课下乡等活动,收集了一大批基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问题,为今后教育科研提供素材。通过同课异构、听课评课、专题讲座、随堂听、课题研究等途径,将先进的教学教研理念和方法带到贫困地区。同时,送教下乡10余次,受益师生达2万余人。

为促进家校有效衔接,形成育人合力,邵阳市十三中9名党员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少年慰问活动,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建议,就如何引导孩子快乐成长等问题,与家长沟通、交流。

结合实际做服务

作为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解决学校实际困难是他们的服务目标。

邵阳市九中校园内后山较为偏僻,部分学生喜欢在此聚众吵闹,易发生校园欺凌等不良行为。校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志愿巡查,每到课间,巡查小组对学校后山、操场、教学楼进行专项巡查,并将情况整理汇总,交学校相关部门妥善整改。巡查开展以来,该校没有发生一起学生聚众违纪事件。

在主题教育中,全国劳模、邵阳市六中退休党支部书记谭艳芳等发出倡议:本着自愿原则,在身体情况允许的前提下,参与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发出,马上有12位退休党员报名参加。这群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党员坚持在校园里执勤,制止家属区不文明行为,打扫家属楼卫生等。

扶贫帮困我先行

结合主题教育,邵阳市教育局组织党员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走访,宣讲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各个学校开展一系列帮扶工作。

10月23日,邵阳市教育局机关48名党员到扶贫点绥宁县武阳镇六王村入户走访,与帮扶对象商谈脱贫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调查走访,筹措扶贫经费100万元,弥补六王村通组公路、水利灌溉设施建设、油菜种植奖补等经费缺口。落实杂交水稻制种600亩、油菜种植850亩。

接纳在隆回县周旺中学支教的教师的建议,9月开始,邵阳市五中发动师生开展爱心捐书活动,帮助周旺中学17个班级建立图书角,丰富农村学生精神世界。

邵师附小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走进北塔区茶元头敬老院,与老人们促膝长谈,送来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学校爱心小天使还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邵阳市十二中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学生代表到市社会福利院探望残疾儿童,为孩子们送去水果和食品,表演文艺节目,带给孩子们爱的温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