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彭毅: “运八”飞机守护神

内容简介:

​1985年,彭毅开启了自己与雷达、无线电安装调试工作的缘分之旅,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待便是几十年。他被誉为“中航工业陕飞”的骄傲,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运八’飞机的守护神”!飞机雷达的安装调试工作,对一般人来说,可能过于单调、乏味。
详细内容

QQ??20191118113545.png

彭 毅

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飞机无线电雷达安装试验工、高级技师,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荣誉。彭毅自学了电子技术、现代电子对抗、电磁干扰等知识,独立完成技术攻关、革新项目30余项,曾参与国家“七五”重点工程Y8C型机大改工作。

彭 毅:“运八”飞机守护神

1985年,彭毅开启了自己与雷达、无线电安装调试工作的缘分之旅,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待便是几十年。他被誉为“中航工业陕飞”的骄傲,很多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运八’飞机的守护神”!飞机雷达的安装调试工作,对一般人来说,可能过于单调、乏味。但是对于一次安全的飞行而言,其工作分量却是重中之重。有一次,由于任务系统机柜出现柜体倾斜,导致飞行过程中出现减震器过载失效、信号中断等故障。负责排查工作的彭毅接到上级指示后,立即投入抢修。由于情况紧急、检修舱空间狭小、检修时间长等缘故,彭毅累得浑身是汗,汗水顺着额头不停地往下掉,但他没有丝毫的放松,咬着牙仔仔细细进行一项项排查。最后,通过比对实际测绘和分析结果,他终于找出了原因,并成功将故障排除。因为在雷达安装调试领域有着过硬的技术,他被指派参与某重点工程首架飞机的研制工作,需安装192根某数字线路,当时在国内尚属首次。为保证试飞、装机一次成功,彭毅提出要在飞机上打实样。当时正是夏天,机舱内空气闷热,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可彭毅坚持穿梭在狭小空间里进行参数测绘。他一边用笔不停地画原始图纸,一边设计最佳的敷设路径。通过数天努力,他完美地完成了数据测绘装配过程,7项测试参数100%合格,试飞后系统效率提高了10%。这就是彭毅,一个生活中甘于平淡,技术上却不甘平庸、不甘人后的现代技术工人。他凭着一股子“钻”劲奋斗在一线,为中国的“运八”飞机翱翔蓝天保驾护航。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