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19 10:31

向“以耗养医”宣战

我省出台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

湖南日报11月18日讯(记者冒蕞刘笑雪)医用耗材特别是高值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质量参差不齐一直为社会各界所诟病,是群众“看病贵”问题中的症结之一。为治理这些问题,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向“以耗养医”宣战。

针对医用耗材特别是高值耗材价格虚高的问题,《方案》中拿出多条强有力的措施。如明确年底前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这意味着最迟到明年,全省公立医院的医用耗材将全部实行“零差率”,患者在医用耗材上的支出将随之降低。

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的“进价”,《方案》提出要推进分类集中采购、开展带量采购等措施。如带量采购,可以给医药企业明确的销售承诺和预期,方便企业安排生产和销售,控制成本,从而可以给出更优惠的价格,也让患者受益更多。

而为了规范医疗机构对医用耗材的使用,《方案》提出将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全面推开医保智能监控工作。这项举措能够有效提升监管水平,比如某些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对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的频次偏高、费用偏大,就会因可能存在过度使用而被信息平台“关注”,并提示监管部门开展相应的监控、稽查。

《方案》还明确了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药品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分别牵头负责,省纪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参与的工作体系,对涉及高值医用耗材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合惩戒制度、严重违法“黑名单”等制度,并加大涉及高值医用耗材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力求形成震慑。

由医用耗材所带来的收益没有了,会不会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此,《方案》还明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快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及组织实施保障。如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