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王连友: 用智慧和汗水铸造“神舟”的人

内容简介:

北京卫星制造厂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航天技术能手、航天技能大奖、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详细内容

QQ??20191119143702.png

王连友

北京卫星制造厂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曾荣获航天技术能手、航天技能大奖、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王连友是航天器数控加工制造领域的领军人物,是一名集设计专用夹具、改制专用刀具、编制复杂数控程序、操作复杂数控设备等多种能力于一身的高技能人才,先后参与了40多颗卫星和多艘飞船主结构的研制生产工作,攻克多项技术难关。

王连友:用智慧和汗水铸造“神舟”的人

飞天——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为了实现飞天梦,有多少航天儿女为之奋斗,北京卫星制造厂的高级技师王连友就是其中的一个。作为一名工人,他先后参加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主结构返回舱、轨道舱的主要研制加工,以及十几颗卫星、多艘飞船系列的研制生产,是卫星、飞船队伍里成长起来的青年精英,为航天飞行器的结构制造做出了贡献。

在“神舟”飞船研制初期,王连友参加了返回舱、轨道舱和密封大底的机械加工总体方案论证和工艺攻关工作。他与同事们一起,以惊人的速度,拿下了中国第一个试验飞船结构件,为正样的研制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神舟”飞船的返回舱、轨道舱具有高、大、薄等特点。在组合加工过程中,王连友针对舱体刚性差、易振动的难点,采取辅助支承、设计专用夹具、改制刀具等十几项技术措施,成功地解决了返回舱伞舱倒拉孔、光学瞄准镜法兰等一系列关键问题。

此后,王连友又运用先进的五轴五联动技术设备,解决了轨道舱舱门门框上空间曲面的加工难题,进一步提高了舱体组合加工精度,实现了从神舟一号至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机械加工的“零缺陷”目标,不仅产品满足设计要求,而且十几个密封舱体在组合加工过程中从未出现人为质量问题或延误工期,为我国载人航天一次次成功飞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个人的成长能与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对于王连友来说,这是巨大的荣誉和满满的成就感,也是激励他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