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员”今年八十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20 09:53

湖南日报记者徐荣见习记者肖畅

小个头,身材瘦削,头发花白,戴一副黑框眼镜,正埋头整理党建学习资料……11月18日上午,湘潭大学84岁的“组织员”曾子其又在办公室里忙活起来。

在他身后,立着一排书柜。柜子里,40多个笔记本分成班级、党建、社团三类,上面记着1000多个学生的电话号码,以及每日交流谈心计划等。还有30余万字的学生工作文章、100余篇党建文章、10万余字党课讲稿,一摞摞叠得整整齐齐。

“曾老当了20多年义务‘组织员’,这些都是他的宝贝。”湘潭大学兴湘学院党务干部邓洁琼说,曾子其坚持每年与超过100名学生和学生党员交流谈心,还指导大家做支部工作计划、开展党建特色活动等。

今年3月,曾子其向94名学生党员写了一封近2000字的“与你谈心交心”信。10天内,94封回信放在了他的案头。

曾子其认为,大学生党员是党的事业接班人。但他们年纪轻、经历有限,对党的认识不够全面深刻。因此,加强党性养成教育,至关重要。

抱着这样的初心,自1996年从湘潭大学纪委书记岗位上退休后,曾子其作为“志愿者”,主动“找”到班级、学生党支部以及社团协会,义务当起了他们的“组织员”和指导老师。通过交朋友、讲故事、聊生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教育中,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学生许栩,今年新担任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一头雾水,完全不知道从哪里着手。”曾子其了解情况后,从抓核心成员、抓分类管理等方面罗列近10条党务工作方式方法,帮助许栩有效开展工作。

“曾爷爷年纪大了,写字时右手一直在抖,但每一笔每一划都写得非常认真。”许栩说,“如今,我们支部成了同学们学习的好阵地,党员成了同学们的主心骨。”

兴湘学院党委书记颜文革曾多次收到曾子其写给他的关于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与建议。“坚定、坚信、坚守、坚持,忠于党、为了党、服务党,这是指引曾老前行的灯塔。”颜文革说。

“我入党已60年,虽然年纪大了,但仍要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言。”曾子其说。

从学生党建“四联系”工作法,到“全程育人”计划,再到“‘三困’帮扶”模式……23年来,曾子其边摸索边实践,先后指导110个学生党支部、18个班级、8个学生社团的党建工作,一步步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做人、做事,爱党、爱国、爱人民。

近4年来,曾子其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生入党教育等活动中,先后给7000余名党员讲党课,24份手写的党课讲稿改了一遍又一遍。他讲的“坚定跟党走,做新时代党的可靠接班人”“在党爱党为党永远在路上”等党课,深受好评。

“他忙起来时,常常忘了回家吃饭。”曾子其的老伴黄淑媛略带“责怪”的语气说,“有时在子女家住了两三天,他就吵嚷着要回来,说学校里还有学生等着他。”

言传身教,不令而行。这些年,受曾子其影响,学校“组织员”队伍不断壮大。一批“五老”骨干建立了20多个联系点,指导学生开展主题教育;一批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青年教师组建“宣讲团”,深入学生寝室、班级、社团,讲述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学生党员杨焱钧、王雨婧主动组织同学,开展社会调查、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青春学识全奉献,甘为人梯白发增。昼和青年话使命,夜梦学子勇直前。”这是8年前,曾子其写的一首诗。他说:“为党培育接班人,让他们真正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这是我的初心,是一辈子要努力完成的使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