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东畔开“廉花” “石乡”党建结硕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20 09:53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丁字湾街道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廉政文化微景点。图为“廉在丁字·亲清家园”文化墙。(图片由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提供)

谢璐 蔡晶晶

省会长沙,湘江东畔,有一滨水之地,湘水至此,出入迂回,形如丁字,因而得名“丁字湾”。这块土地蕴藏着丰富的麻石资源,千百年来,当地百姓创造了扎实精巧的麻石工艺,又被誉为“麻石之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望城区“产业发展攻坚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发展战略,丁字人将麻石开采加工过程中积淀下来的坚韧、踏实、专注的精神品格,运用到党建工作中,以一系列实在的举措积极打造“廉在丁字·亲清家园”主题活动,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民生环境,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机制为核,多方联动解决群企难题

“湾田商贸物流园党委可为周边村社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同时希望能有专家为商户们提供营商培训。”“金云村党总支可提供党性教育基地,但村上的‘玉林’老支书工作室亟需专业陈展设计。”“湖南长沙丁字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国学研修中心有大量书籍,愿为辖区贫困学子贡献一份爱心力量。”8月21日,丁字湾街道召开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街道党工委、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小组长,以及辖区企事业单位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100来人汇聚一堂,畅所欲言摆出自身资源、提出自身需求。

当场通过供需对接,匹配形成“人才共建”、“村企共融”、“困难帮扶”等12个区域化党建项目。随后,在街道党工委的组织衔接下,一场企业家学习沙龙在街道举行,经济学家、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工商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柳思维带来“中美贸易战及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精彩报告;湘磊环境工程公司为金云村的老支书工作室提供了雕塑设计与创作;丁字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爱心助学善款以读书卡的形式分发到辖区8名贫困学子手中……

近年来,丁字湾街道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收集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需求,充分调动区域资源,积极开展双向认领,形成需求、资源和项目“三张清单”,再精准匹配形成区域化党建项目,切实解决辖区企业和群众的发展、生活难题。

此外,该街道制定《关于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在全街开展“凝聚统战力量、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等机制;通过落实廉情预警机制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米”;落实重大项目党政领导联点帮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373亩储备地仅46小时完成70户签约的“丁字速度”。

品牌为魂,“亲清”环境培育发展沃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六大纪律’是指什么?”10月12日,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抢答赛在丁字湾社区红色剧院拉开帷幕,选手们快速抢、敏捷答,优秀表现令台下观众啧啧称赞。

这场知识抢答赛是丁字湾街道“廉在丁字·亲清家园”主题活动中的一个环节。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今年2月,该街道启动“廉在丁字·亲清家园”主题活动,通过践廉诺、讲廉课、征廉文、写廉书、答廉问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丰富的活动形式激发全街党员群众极大的参与热情,仅征廉文、写廉书两项活动就征集到廉洁文章405篇、廉洁书法271幅、廉洁绘画175幅。走在丁字的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廉政文化微景点:“亲清园”中可阅读中外廉政故事,“清风廊”里可品鉴廉政诗词,公交站牌上都是图文并茂的廉政小品……全街更是涌现出维稳“铁汉子”杨德军、深耕农村基层的“田埂铿锵玫瑰”蔡万军、纳税环境“优化大师”熊宏辉等一批“亲清”干部,全力营造“亲清家园”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街道倡导各村社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党建“一村一品”。各党总支党建品牌如春园里的鲜花般竞相绽放:金云村以曾获得毛主席亲切接见的楷模老党员肖玉林为榜样,打造“玉林志愿服务队”、“玉林党课”、“玉林夜校”;翻身垸村深入挖掘以革命烈士李楚藩、佘立亚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元素,开发囊括阅览一次红色家书、踏寻一次红色足迹、共唱一首红色歌曲等活动的红色教育基地;丁字湾社区以61个防控点点亮“61盏灯”,让每一名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优良的环境培育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亲清”沃土,丁字湾街道连续两年荣获“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乡镇街道”。

平台为翼,资源聚合共建美好“石乡”

9月20日晚,石韵社区实在公园篮球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石韵实在人,共叙邻里情”主题晚会在此上演,社区党员群众与辖区共建单位合力用“草根”节目为祖国母亲庆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青年志愿者带来的诗歌《读中国》慷慨激昂,丁字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我和我的祖国》激发现场观众爱国情怀,石韵社区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更是引来全场大合唱。

这只是丁字湾街道以平台促党建的一个缩影。“街道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与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聚合资源搭建起一个个服务平台,为丁字企业和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丁字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倍求介绍。

街道借助辖区内三所高校等资源搭建学习平台,为企业开展知识培训;成立街道商事协调委员会,统筹各部门资源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企业省心、省时、省钱;打造7个雷锋政务超市,为企业和居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组建“红袖章”平安巡防员队伍,百余名民兵和志愿者守护一方家园平安……近年来,丁字湾荣获“省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

“如果说丁字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首动听的乐章,那么党建工作一定是其中最强劲的音符。”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文表示,丁字湾街道全体党员将持之以恒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爽爽服务,奋力开创丁字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