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苗俭: 航天数控英才

内容简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铣工和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入选第二批“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
详细内容

QQ??20191120110711.png

苗 俭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铣工和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入选第二批“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曾荣获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上海工业李斌式技术能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等荣誉。苗俭长期从事国家重点工程任务关键部件的加工工作,熟悉数控加工工艺,掌握多种 CAD/CAM 软件和编程手段,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和科研生产中多项技术瓶颈,已成为新时代航天技能领军人才。

苗 俭:航天数控英才

正是花季的美丽姑娘,18岁的苗俭选择跟父亲一样,穿上蓝色工作服,成为一名铣工。很少有女性选择这个工种,因为它有一定的危险性。操作中飞溅出的铁屑,曾在苗俭的双臂上留下大小不一的烫伤。但是,苗俭的心态很好,能够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出一份力,她非常满意自己的工作。2002年,所里引进第一台数控龙门加工中心,却没有数控方面的专业人才。苗俭眼前一亮,这正是她等待的机会。她在技校所学的正是数控专业,又在铣工岗位工作了6年,并且始终没有放弃对数控专业的继续学习。于是,才20多岁的她被“推”上了巨大的数控机床操作台面。苗俭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很快就掌握了设备的性能和操作要领。设备安装完成后,正值所里几个重要产品零件加工的高峰期,她成功、高效地完成了任务,不仅为所里节约了大量的费用,还缩短了制造周期。照射器天线是飞船系统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加工极其复杂,超出了龙门加工中心的加工范围,需要额外的专用工具。面对这个难题,苗俭又很庆幸自己有6年的铣工工作经验。她运用铣工技术思维,通过针对性实验,独创了“分段加工法”,将多个软件巧妙地结合使用,编制出高效的加工程序,高质量地完成了专门工具的加工任务。作为一名技校毕业的女性,在高级知识分子汇聚的航天领域,苗俭用自己的刻苦拼搏和勇于突破,成为铣工和数控加工双料人才。她是航天技师们的骄傲。

(来源:摘编自《大国工匠》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主编:刘建武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鲁楚原)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