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基层党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岳塘 组建商圈党建联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22 11:57

湖南日报11月21日讯(见习记者彭婷)11月20日晚,一群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党员在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口核心商务区开展巡逻,这些党员均来自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君子莲商圈党建联盟。“君子莲商圈党建联盟每天都会组织党员与社区民警一道巡逻,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建设路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

君子莲商圈是湘潭市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为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各自为政”、凝聚力不强等问题,今年初,建设路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牵头制定联盟章程,在不改变成员单位原有组织架构的前提下,各方自愿签订盟约,组建商圈党建联盟,目前已吸引15家单位党组织加入。

联盟单位轮流牵头组织党建活动,为“联盟党员示范店(岗)”挂牌,引导党员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君子莲商圈党建联盟成立至今,共开展了15次党建活动,受到党员广泛好评。“最令我难忘的就是今年国庆期间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当熟悉的音乐响起,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君子莲商圈党建联盟党员肖正秋说。同时,君子莲商圈党建联盟单位还主动参与社区共建,构建“居民点单、社区下单、联盟单位接单”的“点单式”特色服务,截至目前共为居民解决问题约100起。

除了君子莲商圈党建联盟,今年7月,岳塘区宝塔街道党工委又在该区金融商务集聚区——福星国际金融中心成立了全区第2家商圈党建联盟,指派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已吸引23家金融行业党组织加入。考虑到商圈内党员流动性大、学习时间不确定,福星国际金融中心商圈还建立了党建联盟微信群。党员在微信群同上“微党课”,打造“指尖”上的党建学习课堂,实现党员教育一体化。

岳塘区委书记胡海军介绍,作为湘潭市中心城区,岳塘区在两大核心商圈建立商圈党建联盟,旨在以城市基层党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助推商务楼宇经济健康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