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杏林” ——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建工作简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22 11:56

陈志强朱亚莉何骞峰

门诊部、住院楼,一面面党务宣传展板鲜红夺目;走廊里、楼梯处,一幅幅精美的文化画框意蕴深远,特别是步履匆匆的医务工作者们胸前那枚党徽,熠熠生辉,格外醒目……走进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扑面而来的红色气息让人备感振奋和温暖。

坚持党建引领,致力打造“红色杏林”。今年以来,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为医院健康持续发展汇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

强化责任担当,种好党建“责任田”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该院党委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健全责任传导机制,按照“管业务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原则,层层分解,确保党的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成立了医院宣传组,充实了宣传工作力量;制定了医院网站、微信群的管理制度,加强了舆情风险管控。同时大力弘扬中医传统文化精髓,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传播正能量。今年来,在市级媒体发稿21篇,省级媒体发稿6篇。

狠抓理论学习,提升队伍“精气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今年来,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激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动力、活力。

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每月下发的党建工作提示。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学习强国”、党员志愿服务纳入积分管理。开展了常态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

加强理论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组织中心组学习11次,进社区宣讲微党课2次。定期组织党员考试,每月下发党员自学目录,要求支部定期检查落实,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医院党委书记李乐山率先垂范,深入支部,带头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截至11月份,组织了3次集中学习、5次研讨交流和读书分享会,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累计讲党课10场次,进病房上党课2次,掀起了主题教育的热潮……

深化教育实践,打造杏林“先锋队”

送医上门,服务群众;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今年来,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各党支部、各党员志愿服务队纷纷走出院门,或深入社区举办义诊,或远赴乡村进行健康扶贫,或走进红色基地,缅怀先烈……一面面鲜艳的红旗,一个个忙碌的“红马甲”,成为邵阳古城一道道流动的风景,也构成了该院党旗引领、走在前列的生动画面。

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多彩。7月5日下午,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会议室里歌声嘹亮,红旗飘扬,一场“不忘初心,清风廉韵”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举行。全体党员引吭高歌《我和我的祖国》,齐声宣读入党誓词,集体观看《折翅的天使》廉政警示教育片,仔细聆听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组组长的廉政党课……

“场面令人震撼,太有教育意义了,我的眼睛一直是湿润的。”该院一位老党员感慨地说。

一场场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次第展开。5月,第一党支部深入双清区五里牌社区开展“不忘服务初心,牢记医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6月,第二党支部在邵师附小开展“阳光心灵、‘救’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第三党支部参观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追寻红色足迹,感受革命情怀;第四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到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缅怀,追溯初心……

党员志愿服务,风生水起。走进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大厅,你会发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穿行于人群中,或搀扶老人,或给患者导诊,动人的微笑、热情的服务,让人如沐春风。

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一支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纷纷深入城市街巷、走进乡镇村寨,不断充实“零距离”服务内涵和外延,用担当和真情托举百姓的健康梦。5月,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双清区五里牌社区开展中医特色义诊志愿服务;6月,与邵师附小联合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8月在邵阳县塘田市中心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注重开门抓教育,不仅面向医院干部职工、病人广泛征求意见,还主动深入驻村帮扶点、联点社区开门纳谏,立行立改。11月12日,院党委书记李乐山带队,驱车百余公里,到隆回县金石桥镇泉溪村开展义诊、上党课、走访调研等活动,受到村民们的普遍点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