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更比钢花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1-22 11:54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凝聚先锋力量,立足岗位作奉献、凝心聚力助发展,不断促进两新组织行稳致远。红星网、红星云开设【两新先锋行】专栏,讲述“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诠释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情怀。

红星网、红星云记者 张珍 通讯员 胡亮 报道

20年前,冷水江钢铁总厂濒临破产倒闭,工厂车间原料告急、电力停供、高炉停产,两千多名员工下岗,3万多名员工家属生计无望。

曾在冷钢工作28年、由冷钢副厂长调任长沙电梯厂副厂长还不到一年时间的陈代富临危受命,到冷钢任厂长。

临近年关,企业账面上没有一分钱流动资金,高炉无米下锅。陈代富多方联络、四处求援,因生病导致高烧不退喉咙嘶哑发不出声音,他就用笔把想说的话写在纸上,与供货商一字一句交谈。就是凭着这股子“拼命三郎”的劲,深深地感动了对方。“您这样舍死拼命,我们信得过!先发货,款以后再还!”

正是这批原材料,给冷钢带来了新的希望,高炉的火重新点燃了起来!

迎难而上、艰苦创业,在陈代富的带领下,各个二级单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黑尘飞扬的煤堆旁,他们挥镐舞锹装卸;200度的高温加热炉下,他们争分夺秒挥汗如雨抢修……在岗党员们加班抓管理、搞技改、促生产,退休党员们纷纷出谋划策,外出打工的党员也陆续返厂投入生产。2000年,冷钢几项主要经济指标22次刷新历史纪录,比上年减亏8600万元,职工年收入7834元。在破产边缘的冷钢被救了回来!

2002年,钢铁市场回暖,但冷钢只能铸造铁,不能做深加工,缺乏竞争力。做深加工,钱从哪来?路往哪走?国家立项无望、银行贷款无门,怎么办?集资,出了问题谁担?

陈代富带领党员率先入股,并组织党委成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172天后,冷钢第一条轧材生产线投入运营,当年实现利润1896万元,职工年人均工资增长到1.38万元。

2008年,冷钢改制为全员持股的博长控股,陈代富全票当选为党委书记、董事长。集团员工一个不减,员工工资一分不少。

据统计,博长人均年工资从1999年的4300元持续增长到2018年的6万多元,每年创利税10多亿、累计纳税90多亿元,成为湖南八大利税大户之一。

是什么让冷钢“起死回生”?又是什么让博长“浴火重生”?陈代富总结:“党建出生产力、出竞争力。党建就是博长持续发展的金钥匙!”

20年来,每月的工作讲评会,陈代富都要逐一点评党建和生产经营情况,党建与生产始终“两手硬,两促进”。公司近10个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企业13年冲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5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