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组织 建强基本单元 筑牢战斗堡垒 各地围绕履行支部职责 发挥支部作用 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11-27 09:54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健全组织体系 强化政治功能

强化政治功能是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根本目标。各地围绕落实《条例》要求,着力扩大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大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夯实组织基础。

扩大覆盖范围。各地结合实际,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对于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注重加强党的工作。安徽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意见》,明确提出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河北唐山市在全市30家省级以上园区全部成立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94.29%和93.78%。吉林敦化市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开展“双覆盖百日攻坚”活动,新成立党组织15个,调整党组织30个。贵州遵义市推进部门联合建、领域联动建、行业联管建,在商圈、行业、产业链等建立党组织,积极探索联村党委、行业党支部、特色党小组等运行方式,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968个。上海金山区、河南洛阳市、山东泰安市、甘肃平凉市等一些地方注重抓好中外合作办学、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互联网行业等领域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领域“两个覆盖”工作质量。

优化支部设置。各地采取“上提下分”方式,将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或党委,并在自然村或管理网格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使组织架构更加合理,职责范围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明确。西宁市指导市直机关涉改单位同步健全党的组织体系,调整和设立党组23个,新设立基层党组织11个,对14个基层党组织名称进行变更。新疆哈密市对全市46个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的机关企事业党组织进行了规范,将部分市直部门党委调整为党组。安徽马鞍山市按照“有利于推动支部工作、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原则,在全市423个行政村组建4629个网格党小组,把党小组建在自然村、党员活动阵地建在农户家,构建“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江西丰城市围绕解决支部设置不规范、战斗力不强等问题,每年对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开展1次“体检”,调整优化26个不符合设立条件的党组织。

建强支部班子。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核心,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是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的关键。各地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书记选任条件,明确不同领域党支部书记选拔渠道,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确保政治素质好、工作本领强。广西提出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重点,合理设置岗位和班子职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江苏常州市注重从企业中层以上党员管理人员或党员出资人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内部无合适人选的,由上级党组织统筹选派。新疆阿勒泰地区统筹选派536名地县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任第一书记,267名地县乡机关单位优秀干部任村党支部书记。陕西安康市坚持“以事择人”,大力实施“双建双培”,招引6000余名外出能人回归,把5045名致富带头人、1015名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选进村级班子,推动班子建设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重庆渝北区全覆盖回访村“两委”班子,对181名村党组织书记逐人进行分析研判,调整41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山东临沂市、湖北应城市、浙江开化县、江西武宁县、河北唐山市开平区等地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通过公开选拔、社会选聘、组织选派等方式,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严格组织生活 落实基本制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等问题。

抓实“三会一课”。各地坚持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首要内容,突出党性锻炼,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广西柳州市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安徽淮北市根据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机关等7个领域实际情况,分别提出2—4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具体举措。河南登封市针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能力不足、党员认识不够问题,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开展“三会一课”情景教学。山东龙口市针对“三会一课”开展过程中容易忽略和出现问题的环节,制定“三会一课”规范性操作办法。深圳市宝安区建立“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一对一驻点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不严格的现场指出、现场纠正,情节严重的直接叫停、责令整改。

抓好主题党日。各地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参与热情。浙江嵊州市明确每月20日为支部主题党日,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天,每个支部平均参与率不得低于80%。安徽黄山市徽州区建立主题党日“4+X”模式,鼓励基层党支部在完成四项规定动作后,结合实际创新主题党日载体。河南开封市示范区结合中心工作,每月研究确定党日活动主题,以工作提醒形式下发基层党组织。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全面推行每周“北疆海南固定党日”、每月“主题党日”等,不断创新组织生活方式。青海海南州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推行党员论坛、微信党课等做法,打造“主题党日”新阵地。

抓牢督促指导。各地积极推广上级党组织定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定期提醒或派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机制,督促抓好落实。吉林创办手机客户端“新时代e支部”,实现线上直接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杭州市建立健全行业系统结对互学共促机制,机关党支部与本行业、本系统所属单位党支部结成联建对子,通过党课联上、活动联办等方式,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昆明市晋宁区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作为党建督导重点内容,对10余名未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领导干部,发出提醒函,并将其本人及所在的党组织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广西合浦县、甘肃皋兰县、安徽灵璧县、辽宁营口市西市区、江西九江市柴桑区等地借助信息化平台,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全程跟踪了解和督促指导,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

明确标准规范 分层分类推进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在标准、重在规范。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分类明确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标准,使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分类制定标准。各地坚持总体统筹与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点。云南对照《条例》,建立覆盖各领域的12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西藏明确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载体、运行机制、场所建设、基础保障等八个方面建设标准。深圳市针对社区、机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学校、医院、科研机构、离退休干部职工等九个领域党支部实际情况和特点,分类制定标准化建设基本指标。安徽宿州市配套出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证办法,逐项细化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认证标准。

细化方法步骤。各地注重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实施方案,分领域分阶段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甘肃针对农村党支部脱贫攻坚任务较重、机关和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等实际,在农村、机关、国有企业3个领域先行先试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广西制定《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贵州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逐年制定达标比例,确保到2021年所有基层党组织全部达标规范。安徽滁州市依托全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信息管理平台,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抽查验证,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达标率超过90%。江西萍乡市采取由党支部申报、上级党委考核、县级党委验收的步骤,逐级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工作,市委按照5%的比例实地随机抽检申报创建的党支部达标情况。四川达州市、江西景德镇市、山东烟台市牟平区等地编制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实务指南,为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参考。

注重示范引领。各地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山西忻州市制定《基层党组织“321”典型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集中选树300个农村党组织优秀典型,200个机关、社区党组织优秀典型和100个其他各领域党组织优秀典型。山东昌邑市开展党支部星级创评活动,分层分批分领域创建81个党建示范点,评出139个五星党支部,对24个二星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重庆江津区总结推广11个先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经验,示范带动全区机关党支部建设。新疆温宿县突出行业和地域特点,分别打造3个自治区、5个地区、13个县级示范点;西藏错那县将3个乡镇党委、10个村党组织、5个机关党支部、1个“两新”党组织确定为示范点,为学习借鉴、复制推广提供样板。杭州市上城区制定“最强党支部”工作标准,评选“最强支部”50个;长沙市芙蓉区开展“红旗党组织”评定,选树16个“红旗党组织”,示范带动其他党支部达标规范。(作者:特约记者 仲组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