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绩、评绩、用绩,福建安溪—— “三绩”考核考出干劲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11-27 09:54

中国组织人事报安溪讯 (通讯员 余列江 王文龙)今年以来,为考实评准选好干部,福建安溪县制定《科级及以下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实行干部平时考核“考绩”“评绩”“用绩”“三绩法”,解决个别单位年度考核“轮流坐庄、论资排辈”“平时不算账、年底算总账”问题。

该县全天候、多角度、差异化考核干部实绩,确保干好干坏不一样。日常记实法。干部根据本人目标任务和现实表现,每季度末填写《日常表现记实评价表》,主要突出重点任务、创新工作和常规工作完成进度及成效,如实反映出干部自身状态和工作实绩。由分管领导审核记实表内容是否真实、是否推过揽功,是否存在以班子实绩代替个人实绩、是否混淆不清,以及个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双重考察法。针对部分县直单位派出机构与乡镇存在干部交叉管理问题,实行双重考察法,评价分数各占50%。县直单位主要通过业务指导、业绩考核等方式,近距离考察派出机构干部工作实绩;乡镇主要考察派出机构干部是否服从管理,履职实绩。分类考核法。针对乡镇存在职能交叉、职责分散等问题,实行分类考核法。领导干部注重考核牵头抓总能力,驻村干部注重考核群众工作能力,机关干部注重考核业务素质能力,切实让干部聚焦中心,各尽其责。

该县推行领导评价、民主测评和量化考评机制,精准多维考核评价干部。根据不同的干部确定不同的领导进行评价,一般干部由分管领导评价,分管领导由单位主要领导评价,单位主要领导由分管县领导评价。每季度末由评价人根据干部《日常表现记实评价表》及相关佐证材料,并结合干部历史、一贯和现实表现,对干部作出简要评语,点出主要不足,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4个等次作出评价意见。每季度末组织召开民主测评会,将记实表现、工作能力、担当作为、履职成效、清正廉洁5方面作为测评重点,每方面细划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档次,并划定相应分值,由全体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部分服务对象等参会人员进行勾选测评。量化评分实行百分制,领导评价结果占60分,民主测评结果占40分。每季度末由单位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根据干部量化评分高低,客观分析干部“显绩”与“潜绩”,研究决定干部每季度的最终平时考核结果。

该县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绩效奖金发放的重要依据。由4次平时考核结果来评定1次年度考核结果,确保年度考核的准确性。平时考核有2次及以上“优秀”等次,且无“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当年年度考核才具备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资格;平时考核有2次及以上“不称职”等次的,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注重从平时考核中发现担当作为好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对连续4个季度平时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侧重加以培养锻炼,适时予以提拔任用;对连续两个季度平时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干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提醒教育、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将干部平时考核结果纳入绩效量化考评的重要内容,确定考核前列及靠后人员,以此作为实行绩效差异化分配的重要依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