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故事】朱引梅:信仰胜于黄金

内容简介:

1939年6月12日,对于29岁的女党员朱引梅来说,是黑色的一天,险象环生的一天!
详细内容

155421b468870957041123.jpg

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供参考。

1939年6月12日,对于29岁的女党员朱引梅来说,是黑色的一天,险象环生的一天!

这一天,以杨森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无视国共合作,在嘉义新四军通讯处,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 新四军上校参议、朱引梅的丈夫涂正坤被杀害!留守处的罗梓铭、曾金声等五人被杀害。朱引梅9个月大的孩子涂明涛,被带到了刑场,居然也要枪杀!惊心动魄的生死关头,留守处邻居邓选成,急中生智,救下了朱引梅!邓选成的妻子东大娘,冲进刑场,救下了小孩涂明涛!众多老百姓挺身而出,帮助朱引梅母子脱险,成功转移了16两黄金。

这一天,平江的革命转入了低潮。

而这一天,只是朱引梅苦难十年的开头!

涂家人将涂正坤的遗体抢了回来,准备办理后事。遗体还没下葬,国民党就来抓人了,他们是要斩草除根!

革命需要保存力量、保护经费!朱引梅来不及擦干眼泪,顾不上送别丈夫,就背着儿子,藏着黄金,一头扎进了深山。朱引梅在山林里穿行着、攀爬着,悲伤的泪水浸透了衣衫,坚硬的树蔸捅破了草鞋,长长的荆棘扎进了身体,她伤痕累累,但在所不惜,只是将黄金紧紧地捂着,生怕掉落山中。经过两天两夜的跋涉,她赶回了南江浆田大山里的娘家。她希望能暂时避一避风头。

然而,黑暗的统治之下,哪里有她安身的地方!嘉义保安队杨队副,是“平江惨案”的凶手之一,跑到南江当起了保安队的副队长,数十次带队搜山,扬言一定要抓住朱引梅母子。有一次,保安队来到朱引梅的娘家,对着周围的山林一顿扫射,鸟儿惊起,野兔奔走,柴草晃动,保安队以为有人,开枪更加疯狂。蜷缩在树下的朱引梅,一动也不敢动,她用乳房紧紧地塞在儿子的嘴里,生怕儿子哭出声来,所幸儿子争气,没有出声,两人才没有暴露。忽然,一梭子弹飞来,擦中了朱引梅的肩膀,伤口钻心的疼痛,朱引梅抱着孩子,无法捂住伤口,只好任由鲜血外流。等保安队折腾够了,山中静下来了,朱引梅这才爬出来包扎伤口。娘家是呆不住了,朱引梅抱着儿子,驮着蓑衣,戴着斗笠,藏着黄金,在湖南湖北、平江浏阳交界的大山里流浪着、乞讨着。山里人烟稀少,人们大多困难,乞讨也难以度日,她只能靠挖野菜、摘野果充饥,饿得面黄肌瘦。她不敢借宿在百姓家,破庙、树下、牛棚成为她和儿子的栖身之所。

朱引梅好想回到涂家,好想送孩子读书,好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但是国民党根本不会容忍。一次,朱引梅回家不久就被逮捕了。所幸金子放在侄子那里,没有被搜去。国民党想从她的嘴里套出情报,要把平江革命者一网打尽。敌人残暴地使用了熏辣椒、踩杠子等酷刑。但是,国民党低估了她的信仰。朱引梅对着残害她的刽子手说:“杀头不过风吹帽!有什么刑罚,都使出来吧!我是不会让你们得逞的!”气急败坏的国民党将她五花大绑、押赴刑场。然而,国民党打错了算盘。处决朱引梅,本来是要杀鸡儆猴,灭共产党的威风。没想到,嘉义的老百姓操起扁担、锄头,群起围攻反动派,硬是将朱引梅给抢了回来!

天下之大,根本没有安身之所!朱引梅只好继续隐藏深山,继续流浪,继续乞讨。10年颠沛流离,10年无处寄身,朱引梅母子就这样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1949年7月,平江解放了。流浪了十年的朱引梅,被家人从深山接了回来。39岁的朱引梅,头发白了,牙齿掉了,腰也弯了,根本不像中年妇女。但是她高兴,她高兴革命终于成功,她高兴自己保护黄金的使命已经完成!年底的时候,衣衫褴褛的朱引梅来到了平江县委,将16两黄金交给了县委书记齐寿良。朱引梅说:“齐书记,涂正坤牺牲时,湘鄂赣特委留下了12两黄金,我藏着它,讨米十年,但我一分没动,今天全部上交;还有4两,是我做童养媳的嫁妆,这十年我也没有交过党费,今天一起交了吧。”齐寿良感慨地说:“引梅啊,你和家人为革命付出了巨大牺牲,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对朱引梅来说,那十年,是悲剧的十年,苦难的十年!但是,任凭时局怎么改变,环境怎么恶劣,命运怎么不公,她始终坚持使命高于生命、信仰胜于黄金!

(供稿单位:岳阳市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