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山乡巨变 ——新化县用心用情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28 10:30

邹娜妮周俊刘明

3年来,新化县16.9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6.84%降至0.76%以下,昔日破败的山村变成了今日宜人的景点,乡亲们脸上泛起了笑容……国贫县新化迎来山乡巨变。

村子富不富,还得看干部。新化县连续推进精准扶贫攻坚计划的3年,为贫困村带来最宝贵的财富不是钱,不是物,而是好传统、好干部。

2019年,全县共派出驻村工作队653个1836人,进驻204个贫困村和449个非贫困村,安排21687名扶贫工作人员结对帮扶所有贫困人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支支攻坚铁军鏖战贫困阵地,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方法,提升脱贫摘帽工作成效。

建机制——

正向激励推动干部作为

新化是全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移民库区县。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04个,贫困人口达17万余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指挥所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新化县坚持尽锐出战、县级领导带头出战,全县71个未脱贫村全部由县四大家领导联系驻村。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充实,每个工作队保证队员3名以上,对驻村工作队员不能胜任脱贫工作的一次性调整到位。

今年,新化出台了“史上最严”《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奖惩办法》,进一步明确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人和村干部等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从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纪律、工作成效等几个方面细化奖惩措施,每一项工作未落实都有具体的经济处罚标准,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严格驻村帮扶工作纪律,县、乡工作队驻村不少于22天、住村不少于18天,双休日实行轮流值班值守,工作队的责任进一步压实,作风进一步转变。

新化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为了让扶贫一线干部消除顾虑、轻装上阵,该县全面实施正向激励。一方面,加强了驻村工作队员的经济待遇保障;另一方面,建立了“凡提必扶”用人机制,注重从扶贫一线干部中选拔重任干部。

同时,为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工作作风不实、措施不精准、监管不到位、脱贫质量不高、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新化县纪委监委坚持“抓部署有高度、抓督查有硬度、抓推进有精度、抓惩处有力度、抓源头有深度”,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在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贫困县市类考核中,新化县2017、2018年度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结硕果——

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信心从哪里来?就是从实干作为中来。

为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今年5月以来,新化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化解、大整改”行动,要求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利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至周日4天,至少安排2天时间深入走访结对贫困户和同等数量的非贫困户,落实“进一次门、吃一餐饭、住一个晚上、进行一次夜谈、搞一次劳动”。

“五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全县2万余名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联系的村和院落走访,有效拉近了干群感情,化解了矛盾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截至10月底,全体结对帮扶责任人共上门走访43万余户,排查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及群众不满意反映的问题共4260条。面对这些问题,新化将安排县级财政专项资金3000万元,及时采取“一户一策”整改到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新化县驻村帮扶领导小组还根据当月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及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制定相应的主题活动。5月份组织开展了“干群齐唱插秧歌”活动,全县近2000名干部忙碌在田间地头,成了插秧季的一道靓丽风景;6月开展的“抗洪救灾,党员干部走在前”活动,帮扶干部积极组织村民进行生产自救,获得村民纷纷点赞;10月的“消费助脱贫·你我共参与”活动,在村子里举办农产品展销会,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没有实打实的方法、不动真不碰硬,脱贫致富就无从谈起。截至11月份,新化已完成“户脱贫、村出列”县乡两级程序,目前正进行市级复核,到时71个贫困村出列,未脱贫人口将减少到10001人。

贴民心——

打造“永不离开的扶贫队伍”

扶贫不只是干点事,更是带着感情干事。

“对驻村干部来说,修路、打井、盖大棚等,似乎都是一件件‘小事’,可是对脱贫攻坚来说,日积月累就是一件大事。”新化县墨溪村第一支部书记陈秋生说,身为全县2018年度“最美扶贫人物”之一,他创新提出“结对子帮扶措施”,建议航空工业长沙院公司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至少结对帮扶一户贫困家庭,与帮扶对象建立联系,了解致贫原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其脱困。干群同心同向,预计今年底,墨溪村将如期“摘帽”。

驻村工作队队长不好当,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使。既要强班子、找路子、脱帽子,还须结对子、解梁子、树牌子。“80后”曾小珍是毕业于湘潭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投身科头乡扶贫工作两年,从未离开过一线,如今不仅主管驻村帮扶、协管扶贫,还是乡派驻村工作队队长。牢记初心使命,她用瘦小的身躯撑起了贫困户的希望。

去年底,大熊山林场大礼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强、工区区长肖寄田进村检查公路施工情况,回程途中因交通事故坠崖,王强不幸因公殉职。大礼工区是深度贫困地区,在林场和王强的努力下,人畜饮水工程顺利完工了,茶叶低改项目全面完成了,移动通讯信号建起来了……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的王强如同一颗种子,在崇山峻岭间播种下希望。

他们有的是科技特派员,有的是刚从高校毕业的“新兵蛋子”,有的是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在新化县的脱贫战场,“永不离开的扶贫队员”还有许多,他们捧着一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初心,发扬着“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传统,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全部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丰饶的新化梅山,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期,这里的山乡迎来了新的巨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