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女红军留下的半床棉被

内容简介:

“半条棉被”的故事发生在1934年11月初的一个傍晚。1934年10月29日,中央红军长征进入湖南汝城,历时16天,历经大小战斗20余次,摧毁敌碉堡100余座,毙敌千余,胜利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
详细内容

QQ??20191128112949.png

三名女红军留宿徐解秀家睡的床铺

“半条棉被”的故事发生在1934年11月初的一个傍晚。1934年10月29日,中央红军长征进入湖南汝城,历时16天,历经大小战斗20余次,摧毁敌碉堡100余座,毙敌千余,胜利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中央红军卫生部、后勤部随后驻扎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红军初到沙洲村时,当地百姓由于受到地主的蛊惑,起初对红军有误解,纷纷躲进山里。当时30多岁的徐解秀背着刚一岁的儿子,没来得及走远。

徐解秀发现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睡在屋檐下、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不仅没有乱动村民的东西,还帮助村民打扫卫生、挑水。徐解秀与丈夫看在眼里,慢慢对红军有了新的认识。

看到一些红军睡在自家门前,徐解秀就让其中3名女红军跟自己睡在厢房里。当时她家很穷,简陋的床铺、破旧的被子,根本挡不住寒冷。女红军拿出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和徐解秀一起,4人合盖,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夜晚。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女红军醒来发现,徐解秀的丈夫睡在门口的草垛上,守护着她们。3名女红军感动得热泪盈眶。

QQ??20191128113103.png

徐解秀老人给人讲述“半床棉被”的故事


在红军休整的日子里,3名女红军和徐解秀一起干活,帮着徐解秀带孩子,徐解秀也帮着红军煮饭,相互之间开始以“姐妹”相称。

眼看着大部队出发,3名女红军也急着赶队伍。临别时,她们决定把仅有的一条被子送给徐解秀。但徐解秀说什么也不肯要,她说:“你们3个人就共着这么一床被子,天寒地冻的,还要赶那么远的路,我怎能忍心把它收下呢?我在家里,至少还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啊!”

3名红军姑娘说服不了徐解秀,于是她们不由分说,把被子往床上一扔,抽身就往外跑。徐解秀赶紧抱起被子,追了出去。在村口,她们把被子推过来推过去,僵持不下。这时,一个红军姑娘从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把一条被子剪成了两半。

女红军拉着徐解秀的手说:“大姐,这下你可别推了,这半条你就收下吧,等革命胜利了,我们还会回来看你的。”徐解秀颤抖着双手接过半条被子,眼里充满泪水。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