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多措并举 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2-06 09:23

2019年7月,湖南省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关于印发〈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的通知,对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作出部署。怀化市积极响应“1+5”文件精神,在基层明职责、畅通道、提待遇、用人才、减负担等方面采取了系列举措,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强支部,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明确责权、提升服务

让基层干部有权办事有责办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重。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乡镇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等问题,怀化市委制定出台《中共怀化市委关于推行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基层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明确了乡镇政府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乡镇党委依照政策法规行使自己的权利,使乡镇党委、政府能够正确履职,形成合力,真正让基层有权办事、有责办事、有心办事。

“《实施意见》梳理和明确了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深化了向乡镇简政放权和减负赋权。基层干部做事更有劲,老百姓办事更顺心。”沅陵县火场土家族乡分管国土工作的政协联工委主任何伟感慨,过去乡亲们办理建房审批要到县城,来回一趟耗时两天,极大地增加了乡亲们的负担。现在,全市推行“放管服”改革向街道社区延伸,将市、区46项涉及民生行政审批权和公共服务事项向街道社区“一放到底”,为居民群众提供养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服务,打通服务民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了乡镇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实施意见》出台后,基层干部的工作方向更明确,办事效率更高。”何伟说道。

激活乡村干部“一池春水”

助力全域脱贫攻坚总决战

2019年是怀化市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不完全到位和不同程度存在多层级、多部门、多行业扶贫各唱各调的“独角戏”及有的干部出征不实战、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怀化市出台《“‘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方案》,要求联村县领导和县直联村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四支队伍”常态化驻村集中“办公”,排查和整改问题,通过“四级会诊、三级化解”机制对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目前,“四支队伍”集村部已成为怀化市解决当前脱贫攻坚难点痛点问题、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力抓手,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县、镇干部走“下去”,乡村干部提“上来”。为了激发基层活力,让基层干部做事有舞台、干好有激励、发展有空间,怀化市制定了《怀化市激励乡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十条措施》,打破乡村干部晋升“藩篱”,建立县乡事业单位人员选拔和调任“双向”交流机制,常态化开展从“三方面人员”和选调生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工作。

“看到农村干部能够通过选拔成为乡镇党政领导、能够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大大激发了我们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激情。”会同县连山乡宝照村党支部书记杨水长激动地说:“我们青年干部在农村发展,一样也可以得到职务晋升、得到荣誉和奖励!”

麻阳县漫水社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四支队伍”成员正在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

夯实基层党建

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网格化,是怀化城乡基层综合治理的重要方式。在农村,怀化市将“四支队伍”编入网格,开展政策宣讲、矛盾化解等工作,推动村民脱贫和乡村振兴。在城市,建立“街道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推动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多网合一”,切实让街道社区将主要精力放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党员中心户在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的党员中产生,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洪江区桃李园社区书记李婷香如是说。

去年以来,怀化市按照“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标准化”要求,全面推行“一图一表一清单”工作法(党支部“五化”建设示意图、任务表、责任清单),编印《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手册》,明确“基本指标”“先锋指标”,制定“负面清单”,将全市8977个党支部按“先锋支部、合格支部、软弱支部”实行升降级管理,最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个个过硬、处处示范。

推行“五务合一”智慧党建,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服务“五务合一”的智慧党建服务中心,将党务村务重大事件搬到“网上”,实现党员干部网上办公、网上学习,为基层党员提供了全方位、多样性服务。“通过智慧党建,能更直观便捷地看到党员发展的结构图、路线表,把优秀青年吸纳进来、精准培养,为基层“领头雁”队伍建设夯实了基础。”洪江区歌诗坡社区书记周蓉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