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新湖南提供制度保障的决议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2-09 07:49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

(2019年12月7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9年12月7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进行了讨论研究,作出如下决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1.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自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2.深刻领会显著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立、完善、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巩固和完善。

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实际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学习、有效集中宣讲宣传全会精神,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化重大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落实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坚决把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坚决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坚决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强化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治理全部工作之中。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健全决策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3.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对“一把手”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健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聚焦重点工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治理效能

1.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利用政协云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推动中部崛起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五个强省”经济发展格局。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健全促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发展的制度,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新动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稳步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健全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完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政策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交通格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健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制度,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健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支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发展,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完善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制度,创建长沙国家军民融合重点区域和长株潭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化国际合作和区域合作,落实惠台政策、深化湘台交流合作,加快推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3.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产业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全省统筹,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化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4.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推行“互联网+警务”,完善“一村一辅警”和“城市快警”警务模式,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格市场监管,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探索推行新时代党员群众互联互助的基层治理模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5.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统筹利用行政管理资源,节约行政成本。进一步探索向基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优化调整省直管县赋权目录,建立全省统一的乡镇权责清单和赋权指导目录。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市县财政关系。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6.完善文化创新发展机制,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欢乐潇湘”“雅韵三湘”和“书香湖南”等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充分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内容产品,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支持“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创新发展,支持长沙建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支持以韶山为龙头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健全引导“互联网+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7.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支持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加快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健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开展矿业转型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度,健全“一江一湖四水”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深入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守护好一江碧水”。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完善自然资源督察机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1.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自觉,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责任、敢于担当、靠前指导、推动落实。要加强统筹指导,加强督促协调,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各级各部门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工作做深做实。

2.严格制度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治理全过程,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3.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宣传的内容,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推动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坚持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充分利用各类融媒体平台,推出更多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内容,形成网上正面宣传舆论强势,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

4.提高治理能力。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增强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专业思维,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大力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创新人才制度和政策,激励支持各类人才为推进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5.鼓励探索创新。鼓励各地各部门深化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区域治理、乡村治理、城市治理和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网络治理等经验,走出各具特色的治理现代化之路,总结推广一批基层治理示范典型。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