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从谈心谈话中挖掘人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12-09 17:31

曾国藩创立了湘军,建立了令人瞩目的事功。这与他个人能力、历史机遇密切相关。同时,他还有个职业技巧:善于与人沟通,喜欢与部属“谈心谈话”。长期系统地与部属谈话,以及亲自做谈话记录,使得曾国藩掌握了一个很大的“人才储备库”,随时都可以调配他所需要的人来完成任务。如他在咸丰八年 (1858年) 九月十七日所记与士兵谈话内容中有这么一则:“陈玉恒,二坊人,南门城外。(咸丰)三年入王营,廿四岁,长而清,可充戈什哈。”曾国藩借“谈心谈话”的机会,着意选拔人才,日后湘军中的很多猛将干才就是他在谈话谈心中发现后,得到提拔,不负所望地建立了战功。

曾国藩对于既是亲人也是部属的兄弟们———曾国华、曾国荃、曾贞干等人,也很注重谈心。咸丰十年(1860年)二月初五,曾国藩接到叔父去世的家信,按照当时惯例,曾国藩等侄儿辈也要为其服丧,因为非常时期,军情紧迫,朝廷不准他这个军事主帅离开前线,让他在营服丧。但是,同在军营、并在前线带兵作战的他最小的弟弟曾贞干却写信告诉大哥曾国藩,要请假回家服丧守制。曾贞干与叔父曾骥云的感情很好,在叔父病重期间,就曾打算请假回湘乡老家照顾叔父。于是,曾国藩让他到自己的军事指挥部,在设立的叔父牌位前行礼祭奠。为了让这个重感情的弟弟放弃回家服丧的念头,从初八日到十二日,曾国藩每天都专门抽出时间来同小弟谈话,晓之以理,劝其移孝作忠。最后,曾贞干被做通思想工作后,于十三日赶回太湖前线,后来在湘军围攻天京城的前期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至于与之朝夕相处的身边幕僚们,曾国藩更是经常与他们谈心谈话,谈军事、谈政治, 谈人生、谈历史,谈做文章之道、谈个人家庭生活,话题广泛。据曾国藩的好友欧阳兆雄在《水窗春呓》中记载,在征讨太平军的安徽东流前线时,每天军营的早炮一响,曾国藩就召集湘军大营的幕僚们吃早饭,一边吃,一边交谈,增进彼此了解,这顿早饭被曾国藩笑称为“进场饭”。

做过曾国藩的幕僚又是其门生的李鸿章,曾氏相当看重,不仅安排他到前线考察、锻炼带兵,与他夜谈也是家常便饭之事,常常谈至半夜三更,“于政治、军务,悉心训诰,曲尽其熏陶之能事”。风云际会,后来,李鸿章官至高位,与曾国藩一并被称为晚清“中兴名臣”,这与曾氏对他早期的培养造就也大有关系。李鸿章曾经对别人提起曾国藩:“吾从师多矣,毋若此老翁(曾氏)之善教者,其随时、随地、随事,均有所指示。”可见,曾国藩与这位得意门生谈话交心之深刻,而且,确实对其尽心尽力培养。

非常时期,军书旁午之际,曾国藩依然坚持谈心谈话,虽然占用了一些时间,但是从与部属的谈心谈话中,他的收获更大。最重要的是,他对自己的部属了如指掌,量才器使。与此同时,他获得了部属的信任和爱戴,这也是曾国藩之所以能成就其一生巨大功绩的原因之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